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鄂州强化检察监督助力长江大保护

2023-03-20 15:24:2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欢 刘志月

作业现场干净整洁,码头岸边碧波荡漾,滔滔长江水滚滚向东。早春时节,这是记者在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樊口超凡码头看到的动人景象。

同行的鄂州市鄂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范凌坡在2022年5月到这里走访时看到的却是另一幅景象——大量混合着油污和矿渣的黑色工业废水通过码头引桥排水孔不断流入江水中,造成严重水环境污染。

检察官调查发现,该码头虽然建了污水处理设施,但未正常运行,码头的引桥上有多处排水孔、连接缝未封堵,机械冲洗废水未按环评要求收集处理而是直排长江。

调查取证结束后,鄂城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多次与该码头企业负责人释法说理、与属地行政单位联合开展现场整治推进工作,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依法履职。

“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我们按照环评要求,建设完善了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所有作业产生的污水都会在内部净化并循环使用。”超凡码头现场副经理廖婷婷说。

“检察官在履职过程中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武汉某物流(鄂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翠英说,码头经整改后达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要求,企业经营也更加安心了。

“现在长江水质好了,我们在码头作业时经常可以看到江豚。”魏翠英说。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