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聚焦涉案财物管理难题

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市召开

2023-03-20 14:50:3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淑秋

3月18日,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厦门市委政法委、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公安局主办,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研讨会在厦门市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法制局、福建省公安厅、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厦门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的实务界人士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2019年,在厦门市委政法委的统筹协调下,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财政局联合检察院、法院等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了“线上线下结合、政府企业配合、部门联通共用”的跨部门涉案财物集中管理新机制,实现全流程监管、专业化服务、规范化管理、集约化处置,有效破解了涉案财物管理难题。并出台了《厦门市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办法》《厦门市刑事涉案车辆先行处置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并形成制度,确保涉案财物从扣押、收缴、查封、移交到处置实现规范化运行和管理。

厦门市公安局在优化鉴定模式、提高运行水平上下足功夫,通过专业化服务和规范化管理,让数据多跑腿,办案人员少跑路,开创了一站式司法鉴定服务新模式。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5家执法单位纳入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机制进行管理,通过规范化管理,实现涉案财物保值增值,提高执法效率和财政罚没收入,降低执法办案风险,最大限度避免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受损。同时也降低了执法成本,仅公安机关就清退15家涉案财物保管场所,入库保管刑事、行政涉案物品共计108万余件,公检法通过平台进行处置权移送的案件12400余起,节约执法人员工作时间10万余小时,节约财政资金1000余万元。

与会专家学者在发言中,纷纷称赞厦门市打造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新机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打造了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和先行处置的“厦门模式”。在实现对涉案物品集中化、规范化管理的同时,能直面执法难点痛点,拓展机制建设,扩大管理范围,打通平台与财政会计核算系统、银行系统、现勘系统、血样采集系统的数据壁垒,实现案件暂扣款、保证金、涉案人员随身物品、物证鉴定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减少重复录入和操作,让数据多跑腿,办案人员少跑路,全面破解涉案财物管理难题,先进经验值得总结推广,也给理论界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对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涉案财物管理机制具有重大的启发价值。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会在涉案财物管理“厦门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争取取得更大的研究成果,让理论真正服务执法实践。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