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个聚焦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3-03-20 14:37:4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今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公安局外港派出所严格落实常山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的工作理念,依托“卫企通”、“亲清助企U微站”等平台实现阵地前置、服务前移,着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重点、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新高地。

聚焦“急难愁盼” 突出重点

主动下沉企业,精准高效服务,建立健全助企工作机制,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一是靠前服务“零距离”。坚持问需于企、助企纾困,在辉埠工业园区建成“亲清助企U微站”,4名警力专职驻点办公,整合镇政府、开发区、银行、律所等机构在政策扶持、企业发展、法律咨询、金融服务方面的资源,携手打好企业服务质效提升组合拳。二是安全防范“零疏漏”。坚持源头稳控,梳理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清单,建立民警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民警、整改时限,逐一整改销号。今年以来,已在重点行业单位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检查122家次,督促企业落实整改风险隐患69处。三是涉企矛盾“零激化”。排查涉企征地拆迁、工程纠纷等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分析研判、评估风险,联合属地党委政府以及其他职能部门开展化解工作,避免矛盾激化升级,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已高效处置涉企矛盾纠纷20余起,涉及员工300余人,无一激化反复。

聚焦“专项整治” 疏通堵点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营造安商利企的平安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一是开展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整治。结合园区企业众多、人口复杂的实际,对企业周边环境定期开展清理检查,有效规范企业周边的治安管理秩序。今年以来,外港所累计组织集中清查行动7次,检查重点企业108家次、出租房屋540余处、流动人口2300余人。二是开展营商环境作风专项整治。将“亲清”建设作为提升服务质效的重要保障,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涉企管理无事不扰、有呼必应,做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三是开展涉企执法行为专项整治。对涉企方面有关案件、投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接处警不满意、执法不规范、服务不到位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并开展回访告知,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企业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严打涉企违法犯罪,今年已破获涉企案件5起,打击处理11人,累计为企业挽回损失70余万元。

聚焦“放管服防” 解决难点

延伸服务触角,在敞开大门的同时“走出去”,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也能办成事。一是窗口前移,服务上门。根据企业外来人口多,办理居住证需求多的实际,开展服务上门、延时办理等工作。年后开工以来,共上门为企业员工办理居住证122张、补办证件13张。二是开辟通道,畅通渠道。作为与企业互动的重要辅助手段,全面铺开“卫企通”应用场景,线上联系、线上回复,解答企业咨询问题180余次,组建“亲清助企·警企共建”微信群,发挥管家职能,发布预警信息50余条、代办代收审批材料30余份。三是开展培训,助企自防。完善重点单位、要害部位的“三防”体系,指导企业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保障企业发展安全。实行企业保卫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先后组织安全防范专项业务培训12场;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引导企业员工学法、知法,到企业宣传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展防范知识宣传讲座8场,受教800余人。(原英珂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