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他隐入黑夜,达成这场“生死救援”

2023-03-17 17:01:3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石嘉浩

“救命,谁来救救我……”微弱的求救声从东南嘉苑和美园一幢三单元5楼内传出,把正欲出门的朱先生吓了一跳,在仔细贴耳静听后,朱先生清楚地确定焦味和求救声同时从防盗门后传来,“352的老大爷出事儿了!”朱先生迅速地按下了报警电话。

晚上9时许,浙江省新昌县城南乡石溪村已夜深人静,新昌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内,所长张楠楠正在整理一天的工作。“您有一份警单请立即签收!”忽然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响起,看清楚警单上的求救信息后,脑海中的睡意瞬间褪去,张楠楠立即组织民警胡悦康、辅警们迅速带好装备处警,并联系了消防和救护车。

来到现场后,张楠楠仔细地观察发现,352室内有确有中药味和焦味传出,但屋内漆黑一片,也未听到求救声音。结合朱先生讲述和目前的情况,张楠楠做出冷静判断,“可能是屋内老人已发病无法求救,没法多拖一秒了,先进去查看情况再说!”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翻越5楼外墙进入352室!

迅速穿戴好安全设备,胡悦康将安全绳牢牢地绑定在了张楠楠身上,没有一丝犹豫,张楠楠踩上了窗沿,因不锈钢防盗栏杆阻挡,他便用手一根根掰掉向外的尖刺,“嘶!”手指的疼痛和磨出的水泡让他冷吸一口气。1厘米,2厘米……张楠楠悬在5楼高空之中,慢慢地向352室靠近。看到张楠楠一寸寸隐没在夜幕之中,众人的心也悬了起来。

“砰”的一声,成功跳入352室内阳台,一盏手电筒照亮了黑暗的房间,只见地上一名老人口吐白沫,右手牢牢抓住门框,嘴里含糊不清地说着什么。“大爷,你醒醒!”张楠楠一边拿来枕头垫好,一边询问张老伯具体情况。“我手木(麻)掉了,人不会动。”张老伯挥舞着右手,左手已经僵硬地摆放在胸前。考虑到可能为脑梗导致的中风症状,需要立即送医,张楠楠与救援队员合力将张老伯抬上担架,并贴心地取来被褥盖上防寒。终于,张老伯被送上了救护车。

后经了解,原来是张老伯晚上起夜上厕所途中,突发脑梗导致跌倒,因求救声和正在煮的中药味被邻居发现,才有了这一场“生死救援”。

“还好你们救援及时,中风这种情况是非常危急的,再迟个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看到急救室内张老伯脱离了危险,在场的人都舒了一口气。张老伯的亲戚随后赶到,连声感谢民警和救援人员的行动,“他这条命是你们抢回来的,谢谢民警同志!”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