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组建“群英会” 管好村里事

2023-03-17 16:14:3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李阳春

近日,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度尾镇艺雕智慧产业园“柚相邻”区域治理中心,度尾镇党委政府为洋坂、中岳、剑山等3个村的20名“群英会”成员颁发聘任书,启动村居群众矛盾纠纷“群英会”断事新模式。

据了解,“群英会”断事模式主要由群众自行参与社会治理、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促进各类社情民意、民生需求在前期得到充分讨论研究,促进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群英会”成员主要从全镇各村(社区)群众中热心公共事务、口碑好、办事公道的党员,以及离退休干部、企业家、老协会等群体中推荐选拔,经镇村(社区)两委研究确定。

“群英会”成员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使用群众语言及时疏导群众情绪、处理群众诉求,履行镇村法治宣传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传递员的角色,推动全镇群众形成“崇尚法治、敬畏法律”的良好氛围。目前,度尾镇共成立20个“群英会”,已成功调解区域各类矛盾纠纷25件。

据介绍,为加强基层治理阵地建设,度尾镇持续围绕“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目标任务,通过整合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管理。全镇各村(社区)除了成立“群英断事会”,还设立“百姓说事室”“解忧工作站”,让群众的“话”有处说、“事”有人理、“难”有人帮,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就近回应、就地解决,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