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兵团十三师红星一场:因地制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2023-03-14 17:13:3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赵德智 赵瑞麒

3月9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一场红桥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听取居民的诉求,帮他们协调解决困难,为居民提供最暖心的服务。

近年来,红星一场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团场实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架起了团场与职工群众的“连心桥”。2022年,红星一场荣获 “兵团优秀平安团场”“兵团信访工作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声“哨响”护万家

红星一场有3个社区,团场围绕居民群众诉求,创新实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网格吹哨,社区报到;居民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大管家作用。

“现在,咱们社区的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我们都很满意。” 红桥社区居民董福来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红星一场各社区“吹哨”43次,网格“吹哨”68次,居民“吹哨”235次,累计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165件。

“菜单式”服务解千愁

在红星一场星光花苑小区附近的平房区,垃圾无人管理的问题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星光花苑小区楼栋长柯长忠了解情况后,立即代表居民向社区求助。

“针对居民的诉求,红星社区按照团场制定的基层治理‘万千百’工程要求,立即协调团场相关部门对居民提出的诉求制定了解决方案,妥善解决了该平房区垃圾治理的问题。”红星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主任史花花说。

红星社区积极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菜单式”服务,由社区进行梳理、分析、研判,精准化派单。团场机关事业单位、驻场单位建立起为民服务“4+1”工作机制,广泛征求和了解群众需求。截至目前,走访居民群众358人,办好事36件。

“幸福超市”连百姓

“每次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社区都给我们积分,以后会更加积极主动支持社区的工作。” 红桥社区居民杨新民拿着用积分兑换的奖品高兴地说。

据了解,2021年3月,红桥社区打造“党建+积分”超市,从协调纠纷、志愿服务等方面出台了积分考核细则。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工作赚取“幸福基金”积分,用积分在“幸福超市”兑换爱心物品。截至目前,居民群众累计换取积分2000余分,助力社区工作1500余人次。

红星一场红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钟蕊说:“通过‘党建+积分’超市的运行,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各项基层治理工作的积极性。社区‘党建+积分’超市得到了团场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爱心捐赠了上百种商品,同时让爱心捐赠商品转化为公益性商品,实现了社会效益最大化,助力团场社区工作健康发展。”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