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通电话,让法拍房顺利交付

2023-03-14 16:34:5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被查封的房产因案外人提出异议不能拍卖,拍卖后的房产又因被执行人拒不腾退而陷入僵局,这套法拍房的交付之路可谓一波三折。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崔扬顺利执结了这起案件。

据了解,张某以其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一套房产作为抵押担保向银行贷款280万余元,并与银行到公证处办理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书。此后,还款期限届满,张某并未如约偿还贷款本息。于是银行向公证处申请了执行证书,向石景山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请求拍卖张某的该套房产。

崔扬接手此案后,对登记在被执行人张某名下的案涉房产作了查封。不料,崔扬随后接到一通来电,对方声称是张某的前夫李某,李某在电话中情绪激动地说:“房子是我的,我付的全款,凭什么查封拍卖?”随后,李某向石景山法院提出了书面执行异议,主张自己才是案涉房产的所有权人,要求法院解除查封、停止拍卖,并将房产归还。

经审查,李某与张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了该套房产,所有权登记为张某单独所有。后来二人离婚后,以离婚后不动产转移为由将该套房产转移登记至李某名下,随后二人又以存量房屋买卖方式,将该套房产转让为张某单独所有,而张某以该套房产向银行作借款抵押正是发生在此之后。据此,法院认为李某已丧失对案涉房产的所有权,裁定驳回了李某的异议请求。

崔扬着手启动房产的司法拍卖程序,后顺利成交。然而,在买受人田某拍下房产成为法律意义上新的所有权人后,张某拒不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

正当崔扬思考腾退对策的时候,意外又发生了。一天,田某试图去看房,张某的一位亲属竟出手将其打伤,田某无奈之下报了警,张某亲属被依法治安拘留。

崔扬在腾退前作了十分周密的调查和准备工作。腾退当天,崔扬多次敲响张某家门,均无人应答。正当下楼联系开锁公司准备进行强制开锁时,她看到了单元门口停放的一辆车,车内留的电话号码十分熟悉。崔扬马上对比了卷宗里张某及李某的电话号码,果然是李某的号码。

崔扬安排法官助理以请求李某挪车为由拨通了李某的电话,李某很快便出现在单元门口。崔扬率干警立刻迎上前去,李某起初有些惊讶,企图抗拒,随后在崔扬的善意相劝、分析利弊之后,他平静了下来。李某向大家表达了歉意,主动劝说了张某和女儿,三人配合法院一起打包并搬运行李。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