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福建洪濑法庭走进“锡雕”艺术馆 司法护航海丝路

2023-03-14 16:33:5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王琳 王汉松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人民法院洪濑法庭走进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南安市金山锡雕艺术馆参观调研,从知识产权保护、技艺传承、产品推广等方面了解锡雕艺术发展现状,提出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并向锡雕匠人详细阐述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

泉州锡雕技艺作为富有海丝文化特色的传统雕塑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是中国乃至世界独有的手工工艺。

针对“近在咫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洪濑法庭精准制定非遗“点对点”司法保护协同机制,并以金山锡雕艺术馆中的“人民陪审员之家”为依托,逐步开展机制运行试点工作。

同时,洪濑法庭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提供多元、智能、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对涉及锡雕艺术的假冒伪劣、盗版侵权、不正当竞争等纠纷开通绿色通道,实行“速立·速调·速办”机制,保护锡雕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合法权益。

洪濑法庭还将金山锡雕艺术馆作为重要载体,积极宣传海丝文化、非遗文化,在艺术馆内设置典型案例等法治宣传展板,在馆内“人民陪审员之家”配备诉讼指南、案例解析手册等材料,引导当事人以法治思维看待非遗传承与保护。


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