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南山区检察院召开代表团审议报告旁听工作汇报会

2023-03-14 14:58:0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通讯员 张倩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顺利闭幕。为全面了解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做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工作,3月9日,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旁听工作汇报会,南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丽华,参加分组审议的旁听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伟主持。

南山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南山区检察院组织25名检察人员组成12个旁听小组分赴各代表团,旁听人大代表审议检察工作报告,并安排专人在当天进行了第一次回复。本次旁听共收到41位代表49条意见建议。

会上,旁听分组审议的检察工作人员代表围绕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保护特殊群体权益、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等方面,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和总结汇报。

孙伟指出,代表委员是检察工作报告的第一阅卷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是人民群众的心声,是南山区检察院工作努力的方向。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关于落实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的通知》确定的责任分工和落实要求,制定有效措施、及时办理回复,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丽华表示,代表们在对检察工作表示充分肯定的同时,也从更高要求、更深层次提出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和建议,既是对检察工作的鼓励和支持,更是鞭策和指引。接下来,南山区检察院将从三个方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切实将代表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压实意见建议办理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代表意见建议回复和落实的责任主体,逐项研究工作措施,在认真做好书面答复的同时,通过举办检察开放日等形式现场面对面回应代表关切,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是持续加强代表日常联络工作。完善“社区工作联系点”制度和服务功能,架起检察机关、人大代表、社区群众“连心桥”,让代表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形成服务群众合力。携手代表走进社区、走近群众,主动发现监督线索,将检察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三是全面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厚植“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司法理念,聚焦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司法保护、劳资纠纷等重点领域,强化检察履职能力。坚持以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为抓手,持续精准发力,提升办案质效。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