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北永年法院创新数字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2023-03-14 15:44:3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通讯员 翟路鑫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人民法院通过数字化改革,赋能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紧扣“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要求,全方位打造集综合性、智能化、一站式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诉服中心,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了有益探索。近日,该项工作成功入选全国首届数字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实践案例,系河北省基层法院中唯一成功入选案例。

永年区法院运用数字化技术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两项工作质效评估自2022年5月至今一直稳居全省第一,新收一审民事案件同比下降幅度位居全省前列。该院将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司法为民的新平台和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了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中的“前哨”作用,积极推动一站式建设向基层延伸。该院加强与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基层调解组织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大调解格局;建立贯穿立案、调解、审判、全过程的诉讼服务新模式,为当事人提供一站能够办全、一网能够办到、一次能够办好的智能化、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提升群众法律诉讼满意度。


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