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警察蓝”守护“生态绿”!武汉森林警察织密生态保护安全网

2023-03-13 17:40:1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图为武汉森林警察开展联合护林巡逻。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欢 刘志月 通讯员 徐飞

植树节到了,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横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晏民一大早就来到独木村,为乡亲们普及保护古树知识。

从2022年起,武汉警方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对全市1681棵古树名木开展专项保护,建立“一树一档”“一树一策”保护机制,明确公安机关协同保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挂牌保护措施。

近年来,武汉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充分发挥生态保护的“尖刀”和“厚盾”作用,带领黄陂、新洲、蔡甸、江夏等10个有林地区森林警察,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公安主责主业,会同山体、森林、林地、湿地等主责单位,坚持巡防、打防、宣防、技防,全力织密生态保护安全网。

2022年11月11日,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到舒安街张塘村村民举报,山林里3棵15年树龄的朴树被盗挖。

为尽快帮村民挽损,民警兵分多路到湖北鄂州、咸宁及江夏湖泗、山坡街道摸排被盗树木去向,最终查获赃物下落。

2023年1月16日,嫌疑人陈某到江夏区公安分局舒安派出所自首,随后被警方刑拘,3棵15年树龄的朴树被追回。

为切实扛起主战职责,武汉市森林警察主动出击,对山水林田湖广泛摸排、深挖潜在案件线索,重点查找林区盗伐滥伐林木和非法占用林地违法线索,从源头上发现和打击盗伐滥伐、非法运输、组织贩卖等违法行为。

武汉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建立了一支2000余人的森林资源社会信息员、专家人才队伍,实现对这类违法犯罪“发现得早、查处得快、打击得准”。

3月7日,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姚集街派出所所长晏苏和辖区片警曹阳同时接到一条辖区古门附近的火情预警,民警、驻村辅警、村干部、护林员、打火队纷纷出动,将火势扑灭在萌芽状态。

2020年起,姚集街派出所在中国铁塔公司帮助下,建设3处制高点呈三角分布,并接入“智慧姚集”平台,视野可覆盖近90平方公里的林区,通过前端感知、精确定位、中心预判、情况推送、终端接收、现场处置,实现高效处置闭环。同时派出所建立了40多个“烽火台”微信群,成员成为警方的“顺风耳”。

为压降林区火灾,武汉森林警察积极开展涉林区火灾“找堵防”行动,协同园林和林业部门采取“管住人、守住口、控住火”等措施,开展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