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苏南京江北新区首届中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完美收官

2023-03-13 17:43:3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3月11日下午,随着庄严的法槌声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特殊庭审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人民法院大法庭拉开帷幕,这是由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治理局牵头组织,江北新区少年法学院、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教育和社会保障局、江北新区人民法院、共青团江北新区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江北新区首届中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决赛的现场。南京江北新区多位资深法官、检察官、高校法律专家应邀担任大赛评委并进行点评。来自新区百余名师生代表现场观摩了决赛庭审。

      活动旨在通过现场模拟体验审判流程,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增强其法治观念,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高其尊重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的意识。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新区各初中、中职学校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新区18家初高中学校,300余名师生“沉浸式”参与,通过赛前系列培训、江北新区人民法院现场观摩庭审、聘请高校法学专业研究生担任“法治辅导员”为参赛学生进行赛前辅导等,进一步强化了青少年学习法律的兴趣,加深对法律相关工作的认识,在心中厚植法治精神。

      为确保大赛效果,大赛组委会精心挑选了一起未成年人校园犯罪的真实案件作为此次大赛决赛的法庭案例素材。晋级决赛的南京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等9家学校代表队,围绕青少年合法权益受侵害及青少年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不良行为等内容展开庭审,通过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以案释法,以案为戒,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各代表队参赛成员根据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法警等角色分工,身着演出制服,现场模拟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环节。公诉方慷慨陈词,有理有据;辩护方据理力争、有条不紊;审判员耐心询问,居中审判,公正严明。整个模拟庭审过程气氛庄严,程序完备,高度还原了一次庭审的真实场景,以身临其境的方式为现场参与及旁听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实践课。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徐天兵,结合模拟法庭案例及参赛选手表现作了精彩点评。徐法官向观众们详细讲解本场案件所涉及的法律细节,并从法庭的角度对是否达到犯法确认的依据进行论述,引导青少年在成长道路上以案为戒、以法为绳,知法于心、守法于行。期间,还向大家介绍了审判法庭的结构、办案程序、法庭规则等知识,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对庭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经大赛评审团分别从法律知识、审判程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团队合作、表现能力、仪表仪态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分别选出了“优秀模拟法官”“优秀模拟公诉人”“优秀模拟辩护人”。

      “模拟法庭”是塑造新区少年法学院品牌、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方式,其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普法宣传模式,更加适应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贴近青少年的日常生活,深受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对引导青少年真正发自内心地学法守法和敬畏法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以及推进新时代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守正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南京江北新区始终坚持把“法治先行”作为新区发展的重要遵循,把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营造新区良好的法治环境。下一步,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治理局、江北新区少年法学院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继续拓展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方式,努力在提升新时代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塑造好“模拟法庭”大赛等未成年人教育的“法治品牌”,推动普法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平安新区、法治新区建设!(张祥)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