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政府法务集中顾问模式亮点纷呈

2023-03-13 17:43:4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政府法制办职能划转至司法行政部门后,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力做好政府法律助手,在依法行政方面切实发挥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作用,针对繁冗复杂的政府法务,面对人员编制、工作水平等诸多困难,面临政府资金集约利用现状,依据省、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理顺思路,大胆创新,于2021年11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整合京冀3家律师事务所,组建了固安县政府法务中心。中心服务对象涵盖县域内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使用财政编制的群团组织和国有企业,服务范围基本涉及政府法律事务的全部内容。法务中心将顾问律师纳入机关日常管理范畴,采用常驻方式、按照不同版块集中、随时提供法律服务,法务中心组建后,各机关单位不再另行聘用法律顾问。

着眼严格遴选优质资源,集约利用政府资金,积极打造模式亮点

以2020年为例,该县几乎所有机关单位聘有法律顾问,顾问费用总计高达600多万元。部门法律顾问资格水平参差不齐,服务内容存在差异,收费标准不规范,考核内容不统一,无法实现法律顾问的有效管理和及时服务。为探索更为优化的顾问模式,取消部门单独顾问,设定较高遴选条件,由多家优秀律师事务所组建全县统一法律顾问队伍,通过协调管理,按版块以集中服务方式,为县域内机关单位提供优质法律顾问,做到既服务到位,又节约资金,以最大限度发挥顾问效用,这就是筹建政府法务中心的初衷。

为管理好常驻律师,固安县司法局制定了《法律顾问十项守则》《法律顾问工作纪律二十条》,从上岗坐班、服务要求、执业道德等方面对顾问律师进行有效规范,将各自工作职责予以上墙公示,做到职责清晰,标准公开。制定《固安县政府法律顾问机制运行管理办法(草案)》,明确了服务对象的配合义务,规定了服务事项办结时限,最大限度将各项服务工作予以量化,以提高顾问效率。

立足大幅提高顾问质效,不懈坚守司法为民,认真打造服务亮点

法务中心根据不同顾问版块,既分工负责,亦密切配合,对重大法律服务事项实行律所集中会商、律师集中研判机制,充分发挥集体优势,提高顾问质效。中心运转以来,顾问律师不管节假,不计报酬,全力以赴、不负使命,与之前分散顾问相比,体现了更多责任感,显现了诸多服务亮点。一是及时解决政府急难偏重问题。中心律师秉持“诚信顾问、依法服务”,从容应对,妥善处置各类顾问事项。在审核非法销售商品房案件中,在司法程序已近终结的情况下,律师又研判出了相对人的行政责任,做到了查处程序严谨;在园区运营商重整阶段,律师认真把控政府合同,做到了既站位大局、又依法依规;在村街征迁过程中,顾问律师每天坚守一线,现场答疑双方法律问题,大力助推了征迁进展。二是高度关注群众急难愁盼事宜。中心律师坚守“人民至上、司法为民”,尽职尽责,积极维护群众利益。对交办的低保落实、卫片拆违、疫情防控、房屋确权等信访答疑问题,律师查找法律法规,搜寻政策支撑,检索相关案例,以明确依据说服信访人或纠正部门行政行为,做到了部分案件息诉罢访;在农村“三资”清查工作中,法务中心开展“清查三资、提振三农”专项顾问行动,顾问律师昼夜奋战40余天,通过界定清理范围、明确清理标准、制定合同模板、现场审核指导等多种方式,最终共计挽回村集体经济损失3700余万元,赢得了村街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顾问意见将对部门不利复议结果纳入常态。中心律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纵不枉,力荐依法裁判。截至目前,通过采纳律师意见,固安县司法局复议撤销部门决定10件、确认违法3件,涉及征迁拆违、信息公开等执法领域,规范了行政行为,维护了复议公正。

着力积极探索工作创新,不断固化成熟做法,切实打造经验亮点

固安县政府法务中心以公务顾问管理空白为切入点,明晰行政与服务职能,参照省、市司法服务部门配置架构,集中整合部门松散顾问,既能更好履职尽责,又完善了服务版块,更实现了顾问律师有序管理。截至目前,固安县政府法务中心运行是成功的,其所具有的优势与亮点十分明显。一是通过严格顾问纪律,顺畅服务流程,固定工作地点,常驻律师可随时提供法律服务,符合行政效率性要求,体现了政府顾问的严肃规正。二是集约利用财政资金,用不及原顾问费用一半资金,服务了全县所有机关单位,以相对较小的支出,整合规范了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三是政府重大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审查有定制,执法审核有建议,行政处理有指引,法律培训有计划,复议诉讼有专班,服务行政行为有条不紊、面面俱到,基本将县域公务法务纳入了法治框架。四是中心律师执业方向多维、实践经验丰富,带来了先进法律观念和管理理念,潜移默化提升了行政法律意识,提高了我县依法治县水平;五是群众崇尚律师职业,相信律师工作,在信访接待、群体事件中,律师思路易于被群众所接受,易于达成解决共识,在征迁拆违、环境保护等政府重点工作中,律师团队侧面普法释疑,比单纯行政推进起到了事半功倍作用。

一年以来,中心顾问律师共参与行政复议案件116件,参与行政诉讼案件148件,审查规范性文件130件,审查顾问单位协议447件,组织行政机关部门培训12次,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为领导干部讲法12次,为社区矫正人员培训48次,融媒体录制法制专题24次,进校培训146场次,参加信访会议46次,审查行政复议答复书68份,参与各类听证会6次,日常法律咨询、行政执法指导、信访现场答疑及参会专题释法已不计次数。机制实操论证,服务亮点显现。下一步,固安县政府法务中心将紧跟政府法务需求,发扬优势,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运作细节、协调能力和业务水平,切实打造一套成熟、可复制的政府法务服务模式,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