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清远清城检察院多举措提升控申检察工作质效

2023-03-08 15:45:4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陈冕

2022年,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检察院立足控告申诉检察职能,依托12309检察服务平台,深化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持续推进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司法救助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控告申诉案件,努力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认同感。

清城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控申检察部门在群众表达诉求窗口上设置信访电话专线,推进网络服务平台建设,畅通网上信访渠道,确保群众信访有人接,群众电话有人答,并对受理的信访案件及时录入信访2.0系统,建立台账,统一规范台账模板,做到“一案一册”,底数清、台账明。同时,该院压实首办责任,对群众信访事项坚持马上办、一次办。据统计,该院2022年通过信、访、网、电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89件,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结果或办理进展答复”两个100%。

此外,清城区检察院于2021年制定了领导包案制度,明确了办理首次信访案件的主体范围、办理时限、办案流程,压实工作责任。为确保案件办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清城区检察院领导通过带案走访调查、找出案件症结,制定化解方案,解决信访人的司法问题,扎实做好首次信访案件工作。同时探索上门听证,把听证室“搬”到申诉人所在地,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可信的方式,讲清法理情理,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过去一年来,清城区检察院共开展检察长接访活动294批次,检察长批阅来信52件。院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包案办理首次申诉案件12件。

司法救助方面,清城区检察院控申检察部门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方向,转变救助理念,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救助,积极保障贫困当事人获得救助的权利。2022年,清城区检察院控申检察部门成功办理了司法救助案件17件,救助28人,发放救助金36万元。其中残疾人4名,未成年人8名,退役军人1名。

“控申检察部门今年将继续保持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两个百分百,继续贯彻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持续深化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四检合作助力多角度寻找司法救助线索,发挥司法救助‘救急解困’的作用,彰显检察司法力度与温度。”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