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三个聚焦”推动“三个转变”

福建台江检察院全面提升社区矫正监督质效

2023-03-08 15:34:3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林文琴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改变以往由司法机关牵头、检察机关被动介入监督的工作理念,积极完善社区矫正对象的交付执行、检察机关同步监督等制度,全面提升社区矫正监督质效。

针对监外执行交付中易出现法律文书送达不及时、人档分离等问题,台江检察院建立“一听、二看、三走访”的检察制度,通过“政法数据大平台”有效筛选生效缓刑判决人员名单,实时核对交付执行地,确保实时动态监督到位,有效防范因法院未及时交付导致的漏管,做到底数清、责任清。

针对本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较为繁重的情况,台江检察院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司法所,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动态掌握交付执行、判决和裁定的执行、监督考察等方面动态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监督纠正。

台江区检察院还加强与法院、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的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社区矫正工作模式,并在上级院统筹安排下,与兄弟院联合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同时,台江检察院与区公、法、司建立监外执行(社区矫正)联席会议制度,应用社区矫正系统、互联网+开展刑罚交付执行“云核查”,每季度定期通报社区矫正对象的个人资料、法律文书、监督管理等情况,分析交付执行、监管活动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以警示教育培训为重点,台江区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不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开展约谈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疏导活动,为监外执行罪犯提供集中教育、就业培训、慰问帮扶、临时安置等服务,安排社区服务,促使社区矫正对象尽快融入社会,在延伸监督触角的同时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