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阜康市:“居民恳谈日”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2023-03-08 16:04:4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杨金智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举办的“居民恳谈日”活动上,市包联领导、街道和社区干部、群众代表面对面商议解决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阜康市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深入开展“居民恳谈日”议事协商活动,形成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在持续近两个小时的居民恳谈会上,小区里最需要办的事情、群众最关心的事情,都得到了街道和社区干部的一一答复。

23个社区全面开展“居民恳谈日”活动,是阜康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促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居民恳谈日”是阜康市着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精准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阜康市以社区为基本治理单元,每月固定时间开展“居民恳谈日”活动,市包联领导、“访惠聚”工作队、街道联系社区领导、社区“两委”成员等全覆盖参与,让居民提意见,各级干部听实情,通过一线倾听诉求、收集民意、宣讲政策,推动解决物业管理、环境整治、拆违治乱、文明创建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惠民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矛盾在一线解决、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

“居民恳谈日”制度已逐渐扩展成阜康市党群互动、凝聚群众民心民意的有效抓手。

在畅岁园社区的“居民恳谈日”活动上,居民李敏反映小区个别楼栋单元门前结冰,对过往行人造成安全隐患。

收到诉求后,畅岁园社区居委会高度重视,及时联合物业公司对结冰的地面进行清理。

“这种家门口的居民恳谈会,让我们多了一条反映情况的渠道,可以当面把意见和想法说出来,最重要是能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李敏说。

“好多人私拉乱接电线,还有一些老人家中存在线路老化的问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安全隐患。”社区居民在“居民恳谈日”上反映小区存在着“飞线”问题。

社区干部立即与供电公司、小区物业协调,邀请相关负责人到老旧小区现场排查更换老旧线路,并进一步加大对社区居民用电安全的宣传力度,将私拉乱接电线纳入社区的专项治理清单,制定“空中线入管、无用线清理”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方案,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引导社区居民互相监督,群策群力、共商共建,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解决好群众的所需所盼,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在“居民恳谈日”活动上,相关单位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承诺办理期限、进行梳理分类,并通过“街道派单、部门接单”机制派发到职能单位办结。目前,阜康市收到群众意见诉求87件,办结率100%,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