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苏东台高新区以工兴农推进乡村振兴

2023-03-07 17:22:2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近日,江苏省东台高新区举行村居干部研讨活动,着力采取五条措施努力把产城融合发展的红利引向以工兴农推进城乡融合纵深发展。

以工兴农推动城乡融合。先进制造业是高新区重头戏,以工兴农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本盘。在强化先进制造业强链延链的同时,该区加大地方财政对乡村振兴要素配置和兜底投入,实行服务零距离,共画党群同心圆。以富民增收作支撑、公共供给作保障、宜居宜业作标杆,关心关爱民生事业和困难帮扶,加快推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让高新区彰显青春活力和人文合力。

多措并举推动产业振兴。一方面走集中化、集约化、规模化种植之路,实行土地流转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拿出部分村居积累资金购置商品用房,拓展合作社或租赁市场化运作,确保先进村级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一般村居兜底突破50万元。大力探索实施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项目,打造“绿色、智慧、数字、休闲、体验”融为一体的都市农业产业园。打造种养加销“一村一品”品牌,利用电商园农产品基地实行互联网经济增收。坚持项目引进与就业帮扶联动,强化政策机制、宣传引培,每年定向培养本土产业技工500人以上,将更多本地在外的人力资源引导回归家乡就业创业。

健全功能推动绿色发展。全力支持蔡六村党群服务中心“六韵蔡六”品牌建设,高标准植入医疗、超市、文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功能。加快鑫弘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速度,尽快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实际问题。全力做好防汛抗旱、保供保产工作,新建及改造闸站4座,生态化提升疏浚整治14km河道。打造“绿色风光”,实施安置小区绿化整体提升,助力“5分钟服务圈”和“15分钟现代生活圈”建设。大力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完成469户厕改造,确保乡村生活污水治理达“双60”标准。

夯实堡垒推动文化建设。高新区小学二期、第二幼儿园坚持高标准、快效率建设,确保三季度全面建成,统筹均衡教育资源。引领党员干部讲好红烈社区革命英雄的红色故事,让敢于斗争、善于革新的建党精神世代相传。党员干部既要做政策解析员、又要当经济带头人、更要成为四治践行者,以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为保障,实现社会生产、生活、生态循环发展,不断推进环境美丽、乡风文明、家园洁净的新型乡村文化。

创新实干推动为民服务。锻造一支以乡村振兴为己任的干部队伍。时刻关注并解决产业发展和民生事业中的突出问题,让更多讲大局、肯担当、善作为的青干人才脱颖而出。着力提升乡村信息化建设水平,消除村居与上级之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推动中国式农村社会发展走向时代化、绿色化、数字化、年轻化。利用“双考”机制淬炼“红色雁阵”,主动下沉招商、征收、信访一线苦练本领,掌握更多“金刚钻”推动改革、治理和党群关系更上一层楼。坚持严字当头、干字为先,让理念和行动同频共振,全面营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在新一轮大考中推动乡村干部用干部“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陈立华 文午宾)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