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儋州市检察院一案件入选最高检 “2022年度行政检察优秀案例”

2023-03-07 17:42:1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颜树宗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2022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结果的通报》,海南省儋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李某诉市人社局工伤认定监督案被评为“2022年度行政检察优秀案例”,为海南省检察机关唯一入选案例。

此次评选活动由最高检第七检察厅会同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等共同举办,从各地择优上报的近150件案例中,经公开遴选和专家初评,初步确定40个参选案例,又经专家终评及公众投票,综合评选出“2022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和“2022年度行政检察优秀案例”。

该优秀案例所涉案件中,儋州市检察院通过“检察长包案办理+公开听证”的方式,督促市人社局依法履行生效行政判决,重新对受伤害职工认定工伤,化解这一起历经近6年的工伤认定纠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了解,该案的指导意义在于检察机关办理人民法院多次判决责令人社部门重新作出工伤认定的案件,发现人社部门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滥用行政权力,基于同一事实和理由作出多个相同的工伤认定,应当依法提出检察建议,督促人社部门履行生效判决,减轻当事人讼累,维护行政审判权威。同时,发现行政机关普遍存在一类违法情形,应当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整改,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升办案整体质效。

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