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府院联动同向发力诉源治理

西铁法院与西咸新区共推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落地

2023-03-07 16:41:2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通讯员 习伟 

3月6日,西安铁路运输法院与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签约暨西安铁路运输法院西咸新区行政争议多元化解中心揭牌仪式。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波与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娴,共同为西安铁路运输法院西咸新区行政争议多元化解中心揭牌。西安铁路运输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鸿和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任建民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框架协议》。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西铁法院和西咸新区共同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打造新时代行政争议多元化解的升级版。化解中心将以便民诉讼,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发挥府院联动优势、提升诉源治理成效,推进西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后,与会者参观了西铁法院西咸化解中心。中心主要承担诉源治理、诉讼服务、巡回审判、法治宣传四项职能,并将案件咨询、多元化解、定期开庭、专题培训等功能融入。   

据了解,近年来,西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量已占全省行政案件量的50%以上,西铁法院不断探索行政纠纷诉源治理路径,积极发挥西安市行政纠纷预防调处中心的作用,与西安市司法局联合建立西铁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与蓝田县政府签订了《多元化解框架协议》,构建了综合、系统、协同的诉源治理机制。在矛盾纠纷解决的各个阶段,开展化解在先、调判灵活、多元对接、全程全域的诉源治理新模式,打造了主次分明、分工有序、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新格局。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