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价格,我们服气!

2023-03-07 16:41:2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夏天扬 马子滟

“为了确定一个赔偿标准检察,机关专门举行了公开听证,最终确定以‘销售价’来赔偿,这种做法让我们非常感动,对于听证确定下来的价格,我们也是非常服气,愿意照价赔偿。”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的当事人说道。

2022年8月,何某某和陈某某等人驾驶广东籍渔船前往福建海域某渔区,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网具,并擅自将捕捞方式由围网改为拖网,非法捕捞的渔获物超过两万六千公斤,将其中九千余公斤“销售”给他人,其余被中国海警局现场扣押,被扣押的渔获物经过评估、拍卖等程序进行处置。因此本案中的同一批渔获物出现了“销售价”、评估价和拍卖价三种不同的价格,且价格之间相差数倍。

该案移送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鉴于本案为该院受理的第一例涉海洋捕捞类刑事案件,案情重大,程序复杂,且需跨省办案,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顺来亲自挂帅办理。根据法律规定,造成渔业资源损害的行为人,依法承担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同时还应当承担渔业资源及生态环境损害的民事责任。董顺来检察长指出“如何确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标准不仅关系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关系到司法的公信力。”为有效保障案件质量和效果,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该院决定召开何某某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听证会。同时邀请人大代表、特邀监督员、公益诉讼志愿者、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参与听证。

3月,听证会在董顺来检察长的主持下如期进行。检察官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并出示相关证据材料,后听证员经过提问、评议,最终确定以“销售价”来计算该批渔获物的生态损害赔偿金额。“江北区检察院人性化办案,挺好!公开听证的方式既广泛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又主动接受大家的监督,点赞!”听证员代表表示。

据悉,赔偿款将专项用于增殖放流等生态修复工作,以恢复渔业资源,提高生态质量。下一步,江北区检察院还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跨省协作,在前期已提前放行扣押渔船的基础上,接续与当地相关部门一起帮助涉案渔民恢复生产作业,妥善处理好其生产生活问题,同时携手浙闽粤三地检察机关等有关部门,探索形成跨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合力。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