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落户“零门槛” 业务“一窗办” 网点“全覆盖”

浙江玉环公安:重塑政务服务体系 将人民幸福感稳稳托举

2023-03-07 16:41:2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金超君 顾蕴初

“老婆,现在有个好消息,户籍民警说咱家的户口都能迁到玉环了,女儿也可以在玉环上学了,咱俩也不用两地分居了。”3月1日,在浙江省玉环市沙门镇滨港工业园区工作的陈先生一边拿着“零门槛”落户政策的宣传单,一边打电话告知妻子这个利好消息。今年以来,玉环公安在企业复工复产之际,深入辖区开展“零门槛”落户政策宣传活动。

城市的蝶变离不开企业的发展,如何让更多员工在当地安家落户一直是企业探索解决的难题。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自去年9月以来,玉环公安便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零门槛”落户政策,彻底打破以往落户需要“社保、学历、居住时间”等限制,切实解决外来人口留玉发展的后顾之忧,让更多外来人口扎根玉环,助力玉环花园式港口城市建设。自该政策实施以来,玉环公安已为805人办理落户。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玉环公安坚持将提升民生福祉、护航经济发展和数字化改革一体融合推进,出台一系列助企利民政策,建成启用“网办中心”,重塑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实现业务“一窗办”、网点“全覆盖”、落户“零门槛”,切实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拉升、幸福感稳稳托举。

3月3日,吕女士一早便来到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申办驾驶证换领业务,不料车管窗口早已排起长龙。窗口民警郑爱珠及时上前告知排队群众现在公安实行“一窗通办”,每个窗口都可以受理公安业务。在郑爱珠的指导下,吕女士在自助机上完成了体检、拍照等环节,并在出入境窗口办理了新的驾驶证,全程仅仅用了5分钟。

去年10月, 玉环市公安局建成启用“网办中心”,将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改造成“公安政务专办区”,整合户籍、出入境、交警、治安等8个警种168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入驻网办中心,真正做到群众只进一扇门,即可办理所有公安业务。同时,依托“网办中心”、浙江省政务服务2.0平台,实现即办件15分钟内办结,承诺件30分钟内办结,人均办件效能提升85.7%。

“听说现在玉环的落户环境很好,没想到手续办理起来也这么方便!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在城北创融产业城工作的小陈对城北联勤工作站的“一窗通办”服务窗口连连点赞。原来,小陈年前便想要将户口迁到玉环,但因忙于工作而一直没有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当天,小陈从同事那得知园区里的城北联勤工作站可以申办很多公安业务,便利用午休时间来到城北联勤工作站,没想到值班人员迅速帮他上传了申请材料,并告知等市公安局网办中心审批办结后,新的居民户口簿就会寄到他的手中。

近年来,玉环公安坚持在服务民生和护航发展上走深走实,结合地域经济发展需求延伸服务触角,不断深入打造覆盖全域的公安政务服务模式,将“一窗通办”窗口搬进景区、工业园区、村(社区)等,形成以“网办中心”为“旗舰店”、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连锁店”、各联勤工作站为“便利店”、部分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零售店”的四级办事网络,让群众随时随地都就能办成事,真正实现公安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更有温度。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