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工作怎么做?

看金华这场繁简分流庭讯!

2023-03-07 16:41:2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张益敏 徐磊

“余警官,刘某服刑期间表现怎么样?”“他的财产性判项履行情况如何?”“他的假释监管人跟他是什么关系?”庭讯中,审判员徐磊向监区民警提出了以上问题。

“刘某服刑期间表现较好,获得2022年改造积极分子奖励,财产性判项已经履行完毕,假释监管人是他的父亲。”分管民警余向现场一一回答。

2月17日上午,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省金华监狱法庭对一批减刑假释案件进行集中庭讯,经过庭前全面审核证据,审判员、检察员对涉及电信网络犯罪、暴力犯罪、侵财犯罪、青少年犯罪的14个典型减刑假释案件的罪犯、证人、评估鉴定人员进行发问,并重点询问减刑罪犯的财产刑履行、改造表现,假释罪犯离监后的监管状况、家庭关系、未来工作等情况。这是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省金华监狱针对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积极探索。

“一时走错路,不代表一生就要背着包袱生活,我们提出假释建议,不仅是结合了你的一贯表现、风险评估分析,而且本着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考量,考虑到你的企业成长不易,希望你吸取教训、珍惜机会,给你自己和企业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感谢检察机关对小微企业的关怀,”职务侵占罪犯金某向检察员鞠了一躬,动情地说:“检察机关的严管与厚爱,让我更深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刚性与柔情,我以后一定发挥自己的特长,回馈社会。”

应邀参与研讨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和多名金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现场观摩后,高度评价了法院、检察院、监狱三家协同探索、积极改革创新、严格落实实质化审理的做法,认为通过集中庭讯等方式,能够面对面地了解罪犯心理,为法官判断罪犯是否符合减刑假释条件提供更为直观、充分的依据。

“为使两高两部《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我们在严把审理标准、全面审查证据的前提下,通过对案件进行甄别,根据罪犯的犯罪性质、具体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原判刑罚、改造表现、再犯罪危险等情形,探索减刑假释审判新路径,将案件分为简单案件、一般案件和复杂案件,分别利用提讯、集中庭训、开庭审理等方式,以期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减刑假释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创新社会治理贡献金华样本。”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楼常青介绍道。   

“近年来,省金华监狱不断深化“四规范一公开”,持续推进数字法治改革,构建涵盖“四体系一平台”的综合执法办案体系,将监狱执法分为办案和监督两条主线,实现全过程全时段全量执法监督,使罪犯的每一个考核积分都有客观证据支撑,为减刑假释案件繁简分流奠定了基础。”省金华监狱监狱长洪建军说。

黄美媚表示,减刑假释作为刑罚变更措施,与刑事审判同样重要。要严格规范减刑假释工作,把“改造成功”作为罪犯重返社会的最重要条件,确保案件办理公平、公正。金华法院、检察院、监狱在实践中善于总结探索,针对不同类型案件制定不同的审理模式,对准确认定罪犯“确有悔改表现”和“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法院、检察院、监狱能够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不断发扬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精神,继续把工作做实做好。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