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监狱深蓝志愿服务队:践行雷锋精神 荣获“双料”唯一

2023-03-07 16:40:1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3月4日,中宣部命名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四川监狱深蓝志愿服务队上榜,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唯一、全省唯一上榜单位。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深蓝”如此亮眼?让我们一起深入这支队伍,一探究竟。

四川监狱深蓝志愿服务队,是四川监狱与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打造的“青春志愿·迷途导航”深蓝志愿服务品牌。旨在广泛凝聚全省监狱青年民警参与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发挥监狱服务社会作用,履行监狱改造职能,通过深入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承“忠诚、尚法、自强、和谐”的四川监狱精神,为推动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服务更高水平的四川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依托志愿四川平台,全省各监狱已成立35个深蓝志愿服务分队,共注册4440余名青年志愿者,围绕助力新生、历练警营、深蓝行动、与法同行四大行动建设,持续开展志愿服务。

深化“助力新生志愿行动”

坚持围绕“一区一品牌”“一监一特色”工作理念,创新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发挥“青松工作室”帮扶品牌效应,以针对罪犯及其家庭开展困难帮扶、子女助学等志愿服务为目标,建立监狱、政府、社会、家庭四位一体的关爱帮扶机制,建立12个助学项目,协助解决无户籍孩子落户120人,协调解决54名适龄儿童入学、复学、升学,对接落实帮扶资金267万,累积助学2570 人次。

深化“历练警营志愿行动”

按照共青团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开展“逐梦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监狱建立实训实习基地,有序组织接纳警院和高校法学、心理学和管理学应届毕业生跟班实习、课题调研等1650余人,以监狱博物馆、警示教育基地为载体,重点开展各类青年志愿者讲解服务140余场次。

深化“深蓝行动志愿行动”

充分发挥四川监狱深蓝志愿服务队优势,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抓不懈。常态化开展禁毒防艾、关爱帮扶、预防青少年及女性犯罪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62场次,服务时长近30700小时;有计划地前往乡村振兴定点帮扶点白玉县赠科乡,为村民送上关心关爱。

深化“与法同行志愿行动”

依托监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优势,充分发挥监狱法治作用,组织青年民警送法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630余场次,让监狱普法宣传工作在惠及社会群众中走得更深更广。

历史川流不息,雷锋精神代代相传。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接下来,四川监狱深蓝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以行动践初心,用无数涓涓细流汇聚爱与希望,让雷锋故事常写常新,让雷锋精神历久弥新。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