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暖心救助”彰显检察温情

2023-03-07 14:07:30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2022年以来,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人民检察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同时,围绕“三有”争创活动,建立“1234”工作模式,注重对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实施“暖心救助”,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该院一是围绕一个“暖心救助”品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创建“暖心救助”司法救助工作品牌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模式,注重加强与业务部门的协作配合,确保品牌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实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两个目标。确定只要符合被害人实际损害系由刑事侵害直接造成或引发,无法通过诉讼或其他途径获得赔偿、补偿的,以及生活发生严重困难三个方面条件,即可获得救助。三是将未成年人、妇女、退役军人三类重点群体确定为重点救助对象。结合“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中央政法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加大对重点群体司法救助力度,对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依法依规予以救助。四是制定四项工作举措。通过“两微一端”宣传报道、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大司法救助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尤其是案件受害人了解司法救助政策,主动申请司法救助;加强与业务部门、案管部门的沟通,主动发力,拓宽案源线索;为外出务工人员、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主动上门受理”等服务,让受害人申请司法救助“最多跑一次”;对近年来救助过的受害人进行回访,了解司法救助效果,询问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上述救助模式开展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件,发放救助金12.5万元,其中涉及未成年人、妇女、农民工等对象,对解决当事人生活困难、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该院将用足用好“暖心救助”工作品牌,既依法审查案件事实证据又真情关注案外情况,主动为被害人排忧解难,彰显检察担当、传递检察温度。(陈涛)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