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云南楚雄:山高普法工作队普法“套餐”送到家

2023-03-07 16:39:5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通讯员 邵成瀚

山高普法工作队普法面对面。3月4日,云南省州市(县)专项普法工作队第一组(楚雄市)会同省州市专项普法工作队员下沉楚雄市西舍路镇、大过口乡、中山镇,与乡(镇)、村(组)干部群众一并开展省、州、市、镇、村五级联动会商研判,为楚雄市普法强基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吹响号角。

在中山镇、大过口乡、西舍路镇,普法工作队面向山区群众,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形式,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夯实普法基层基础,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第四专项普法工作组(大过口乡组)到蚕豆田村委会和西康郎村委会,召开普法宣讲院坝会,与法院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小组长及附近的村民围坐在一起面对面拉家常,听民声、摸民情、访民意,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正是春耕时候,有时候因为争点地就吵起来了,现在法官到院坝来普法,解决了很多疑惑。”一位农民老伯边说边竖起大拇指为院坝普法点赞。

一边倾听群众问题,一边提出相关的法律建议,普法工作队员还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相邻关系、婚姻家庭、盗伐林木、合法信访等与山区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结合典型事例进行了相关教育和法治宣传。

楚雄市普法强基第四组(洒鸡口法庭)在西舍路巡回过程中承办6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在“三八节”来临之际,结合辖区内常见的家事矛盾类型,在西舍路村委会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普法宣讲活动。

活动中,洒鸡口法庭法官李瑛对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进行详细解读,向参会女同胞宣传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方法和渠道,弘扬男女平等、家庭文明的良好风尚,耐心、详细地解答群众关于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咨询,鼓励女同胞要树立主动学法的意识,遇到问题要懂得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宣讲生动形象、讲解透彻,有效增强了广大妇女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合法维权能力,引导她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促进家庭和谐、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赶集日,集镇上的人群熙熙攘攘。楚雄市普法强基第四组(中山镇)的队员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案例、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彝乡群众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普法宣传大礼包。

活动中,法院干警深入讲解当下存在的电信网络诈骗行为以及遇到各类诈骗行为的解决办法,同时倡议群众不仅要提高自我防骗的意识,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更要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宣传给身边的人。

活动现场络绎不绝的人群将宣传点团团围住,过往群众就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前来咨询。工作队员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对群众关切的山林土地矛盾、赡养纠纷等问题,结合通俗易懂的案例,进行专业解答,积极引导大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真正让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会。

据介绍,省州市(县)专项普法工作队第一组(楚雄市)集中10天时间,科学规划统筹,圆满完成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第一轮对全市15个乡镇的下沉调研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全市工作情况,分析了短板弱项,号准了脉,明确了下步工作方向,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省、州、市、乡(镇)、村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与会商研判,形成五级普法队员同向发力的专项普法局面。下一步,普法工作队将紧盯“三降一扭转”的工作目标,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形成五级联动的工作合力。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和各类重点人员的摸排,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研判、再细化、再精准,严守命案防控底线。此外,进一步加大对各级普法工作组的普法培训力度,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打造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法治宣传队伍。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