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粤湘两地检察机关千里合力救助危困家庭

2023-03-07 16:40:2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邓君 通讯员 张伟

“感谢你们对我们沅陵人的关心和帮助,‘为民司法’是我们共同的初心。”当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人民检察院办案干警接到来自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电话时,动情地说。一个普通的案件关乎一个家庭的命运,一场跨越千里的联合救助牵连两地检察机关办案干警的心。

2022年2月,在梅州市梅县区务工的被害人李某某因一起交通事故医治无效死亡,被告人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却无力赔偿,而李某某是一个五口之家的主要劳动力,其父亲年事已高丧失劳力,另有两个孩子系未成年人在校生,交通肇事案让原本为低保户的家庭雪上加霜。

面对飞来横祸,身患残疾的妻子余某某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独木难支的无力感深深涌上心头。自从丈夫去世后,她时常在夜里醒来,以泪洗面。“要不,试试向检察官们求助吧。”在亲朋好友的建议下,余某某抱着希望,向检察机关提出了司法救助申请。

梅县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系低保户、残疾人、困难妇女,属于检察机关开展的“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的重点救助对象,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向其户籍地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检察院发出了司法救助协助调查函。

两地检察机关一拍即合,沅陵县检察院办案干警跋山涉水深入村委、学校以及当事人家里核实情况后,迅速与梅州两级检察院联动启动跨省联合司法救助工作。为发挥国家司法救助最大效能,梅州市检察院、梅县区检察院、沅陵县检察院三个单位最终共救助申请人家庭12万元,并协调未成年孩子所在学校减免了在校伙食费用,极大地缓解其家庭实际困难。同时,检察官还主动与当地民政、教育等部门联系,为她们争取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千里之隔,山高水长,阻隔不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初心。该案的顺利办理正是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缩影。

针对进入办案环节、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家庭,从上下级检察院联合救助,到协调政府多部门综合救助,再到异地跨省开展联合救助,梅州检察机关不断完善司法救助工作,健全检察“小切口”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

2022年,梅州检察机关以救急帮困、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为目标,融入服务大局,依法能动履职,深入拓展司法救助形式,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33件,救助困难妇女93人178万元,司法救助率位居全省第一。检察官以“将心比心”的境界和“求极致”精神办好每一件救助案件,力求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助力圆梦万家灯火,为困难妇女家庭重新点亮生活希望。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