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保定“古城义警”筑牢平安防线

2023-02-05 07:27:3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文/图

□ 本报通讯员 冯丰

“古城义警”是河北省保定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为社会服务、做公益事业、为平安尽力的愿望,逐渐探索完善形成的具有公益特性、保定特色、警务特质、群众特征的群防群治全新工作模式,是保定市公安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保定平安建设、走好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和创新举措。

2021年以来,“古城义警”在保定公安机关的带领下,充分发挥调解员、信息员、安全员、宣传员作用,成为社情民意的“收集器”、保障民安的“防护墙”、响应民生的“回音壁”、服务群众的“直通车”。目前,保定市共注册“古城义警”队员13.4万余人,在法治宣传、巡逻防控、矛盾调处、隐患排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推进平安保定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践行枫桥经验排查化解矛盾

因为占地问题,唐县古城镇大庄子村某加油站老板张某和村民王某一直存在分歧,虽经多次调解仍未彻底解决。2022年10月,本就是“热心肠”和“法律通”的村民赵兴涛如愿加入“唐尧义警”组织,针对张某和王某的矛盾,他一面发挥在村里“人缘好”“关系熟”的优势,找到当事人的共同好友,说服他们出面帮助调解矛盾;一面发挥法律专业特长,草拟出一份依法解决土地问题方案。

各方面工作准备就绪后,赵兴涛以“唐尧义警”的身份将张某和王某及其他调解人员召集到一起进行调解。在赵兴涛、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张某和王某多年的矛盾一次性得到解决,两人自愿在和解书上签字,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图为唐县“唐尧义警”开展公益宣传。

“古城义警”来源于群众,了解群众。工作中,他们在公安机关的带领下,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殊优势,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随着律师、人民调解员等专业力量的加入,更是在依法解决问题方面发挥了良好效果。2022年,保定“古城义警”共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500余次,为化解群众干戈、促进乡里和睦做出了重要贡献。

推动共建共治守护平安稳定

孟海峰是涿州市新安小区的一名物业人员,负责管理维护小区卫生绿化设施等工作。2022年8月,听说涿州市正在招募“范阳义警”,他主动报名并顺利通过考察考核。成为“义警”后,孟海峰主动担负起小区的日常安全防范工作。

凭借对小区业主熟、结构熟、情况熟的优势,孟海峰成为社区民警的“安全好帮手”。在民警的指导带领下,无论是进行反诈宣传、消防安全检查、法律法规宣传,还是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排查,都能见到孟海峰的身影。

在小区,由网格员、物业、保安、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义警”队伍,常态开展巡逻防范、排查上报安全隐患、入户走访法治宣传、反诈宣传活动;在学校,由老师、保安、学生家长组成的“义警”队伍组织护校安园、学校周边交通引导、学校安全防范等活动;在公司企业、单位岗位,“义警”队员依托自身行业特点、个人特长、任务类别和作息时间,个性化合理安排活动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行平安稳定宣传和讲解……

“古城义警”依托单位、岗位、住所,积极开展巡逻防控、护校安园、法治宣传、交通引导、社情掌控等活动,形成治安防范群策群力、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成为基层治理的推动者和平安稳定的守护者。

提供热心服务拉近群众距离

“古城义警”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扎根工作生活的单位、乡村、社区,积极开展为居民代办业务、上门解难、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各类服务活动,在群众最需要时积极伸出援助之手,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将服务为民细化于心、细化于事,拉近了群众距离,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

2022年11月11日,在民警的带领下,保定市高新区“义警”队员胡海亮、李艳良、梁永辉正在某小区进行日常巡逻。上午10时许,他们接到群众求助,称附近路口地上躺着一名女子,疑似受伤,民警和3名“义警”队员迅速赶到事发地点。

发现受伤女子后,在民警的指挥下,李艳良拨打120和122,并通知女子家属尽快赶到现场;胡海亮和梁永辉在道路上放置停车柱,并指挥过往车辆保持距离。适逢阴雨天气,胡海亮一直用雨具为受伤女子遮挡风雨。医护人员赶到后,3名“义警”队员将女子送上急救车,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助,道路交通也未造成严重堵塞。

保定市徐水区“义警”积极开展服务活动,定期到老年公寓看望、慰问、帮扶孤寡老人,为老人理发、打扫卫生,与老人交谈拉家常,送去慰问品,使老人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开展救援抢险发挥专业特长

保定“古城义警”队员中不仅有热心群众,还有具备专业特长的公益救援力量,在“古城义警”App的辅助下,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可以迅速接收救援指令,义无反顾开展救援工作。截至目前,“古城义警”队员已利用该App开展各类任务2000余次。

阜平县地处山区,地势复杂。2022年10月19日晚7时,阜平“老区义警”协会会长赵宝利接到县公安局指令:该县砂窝镇龙王沟村有两名勘测队员不慎走失,请求支援。即将入夜,10月的阜平天气已经很冷,山上没有信号,失联人员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后果不堪设想。36名“老区义警”队员顾不上山间寒冷,迅速从四面八方紧急集结。

龙王沟村四周被群山环抱,地域广阔、树丛林立,搜救困难极大。“老区义警”队员会合后,先根据已有信息锁定失联人员可能去的活动区域,再根据地理特点制定搜救方案。随着时间推移,救援队员不断扩大搜索圈,打着手电筒,沿着陡峭的山坡向更深更险的山林出发,展开地毯式搜索。

5个小时后,“老区义警”队员终于在一处山崖发现两名失联勘测队员,其中一名队员并无大碍,另一名则不慎滑落山崖,造成头部受伤、身上多处骨折,情况十分危急。为争取时间,救援队员轮番抬着担架,面对茂密的灌木丛,徒手劈开一条下山路,成功将伤员救出并及时送医。通过治疗,这名队员脱离了生命危险。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