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波反诈中心发布2022年电信诈骗分析报告

2023-02-03 16:23:4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徐超 杨航

随着打击防范力度的不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诈骗手段和套路也发生了改变。2023年1月30日,浙江省宁波市反诈中心发布了《2022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出新的变化、特点做了分析。

2022年宁波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理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13.8%、24.3%,从发案态势来看,整体防控压力仍未缓解。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刷单诈骗案件占比上升明显,列所有类案第1位,首次出现男性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多于女性受害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目标人群集中在18岁至40岁。

刷单、冒充客服诈骗案位居前二

数据显示,2022年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类案包括刷单、冒充客服、投资、购物、贷款、游戏交易6类案件,占88.5%,比2021年的85.7%增加2.8%。其中,刷单、冒充客服诈骗案件数占比连续3年上升,2022年分别为40.8%、18%,列所有类案前两位。

《报告》指出,“精准”诈骗逐步成为主流模式 。超7成的电信网络诈骗与个人信息泄露或被窃取有关,违法分子非法获取的公民信息,“精准”戳中受害人需求痛点、突破受害人警惕防线。警方在对大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回访中发现,80%以上的受害人都表示曾接受过反诈宣传甚至当面预警劝阻。

首次出现男性受害人多过女性受害人

从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群体看,首次出现男性电信诈骗受害人多于女性受害人的情况,男性受害人占比人数为52.1%、女性受害人占比人数为47.9%;受害人呈现年轻化趋势,受害人年龄主要集中在18岁至40岁,18岁至30岁占比人数为48.2%、31岁至40岁占比人数为28.7%。

外来务工人员被电信网络诈骗情况依然突出,占比人数为64.5%,其中企业务工人员占比人数为53.6%,较2021年、2020年分别下降6%、11.6%。

这些变化的出现和诈骗手段持续翻新密切相关。《报告》指出,违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从原先的“单一式”对话到“情景话术剧本”转变,通过各类交友类网络平台、短视频平台、大众聊天软件等诸多平台软件不断进行引流。此外,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演变,诈骗载体网络化,也是导致男性受害人人数增加、受害群体呈现年轻化主要原因。

2023年反诈工作重点:让群众“听不见”“看不到”“汇不出”

2023年反诈工作如何展开?《报告》给出了明确的方向,宁波公安会最大限度让群众“听不见”“看不到”“汇不出”,努力做到“骗不了”。

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关键在于“防”。2023年,宁波公安将持续把握电信网络诈骗事前、事中、事后这3个节点,公安、金融、通信等部门与互联网企业紧密协作,提高发现、干预、拦截能力。

突出打击重点。以国内诈骗窝点为打击重点,对串并的窝点、违法产业链条进行深度打击,推动案件快侦快破;优化“跨区域联合打击”模式,强化“一地发起、多地协同、联合侦办、战果共享”理念;对部、省督办重大案件,参照命案侦办模式,扎实开展研判、侦查、办案、追赃挽损等各项工作;对重大线索开展全链条拓展,实现有规模、有影响的集群打击。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