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泰兴“五项举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3-02-02 16:56:37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江苏省泰兴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采取“五项举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定期提供日常法律咨询,促进社会和谐。法律顾问定期到社区走访,提供法律咨询帮助累计16824人次,帮助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引导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风气。

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法律顾问为各村居举办法律讲座共300多场次,通过各类主题讲座,让广大群众增强法律知识,强化了法律观念。同时,法律顾问携手普法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册3000多份,接受群众现场法律咨询500多次,积极营造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环境。

助力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实现矛盾就地化解。村居法律顾问积极深入村居,第一时间出现在矛盾纠纷现场,多次参与邻里关系纠纷、财产权益纠纷等基层纠纷调解,采取有效措施,运用法律知识,耐心说服教育,多次公平、公正、公开的实现矛盾就地化解。

积极审查、修改、起草村居民事经济合同等法律文书。村居法律顾问根据泰兴市司法局的统一安排,根据季节特点和工作任务安排,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走村入户,列席部分村(社区)重大事项会议,为社区决策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为居委会民事经济合同进行审查把关,并出具法律意见。

积极参与村(社区)社会事务管理。村居法律顾问除了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外,还应各居委会的邀请,为居委会日常管理提供法律意见,提高居委会依法管理和服务公共事务的水平,协助居委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卢炳红)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