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顺昌法院厚植营商“沃土” 构筑发展“高地”

2023-02-02 15:42:0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陈凯龄

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人民法院树立“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助力”的鲜明导向,始终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摆在首位,强化执法办案,健全综合治理,以过硬举措、扎实作风确保法治营商迈上新台阶,营造稳定、公平的市场环境。

“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让企业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我们的目标。”顺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甘代兴表示。

在办理3件“执转破”案件中,针对企业作为被执行人却没有财产可供执行的现实状况,顺昌法院快速启动“执破直通”机制,经审核后认为符合执行转破产条件,立即将3起案件移送南平中院进行破产审查。

得到南平中院指定审理的批复后,顺昌法院于受理当日指定管理人,后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申报债权公告,并通过微信小程序“南平破产案件辅助系统”线上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高效推动3家“僵尸企业”平稳出清。

从立案到终结破产程序,这3件“执转破”案件均仅历时两个月,打通执行与破产之间的程序壁垒,既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又为企业化解了难题。

2022年以来,顺昌法院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不断加强跨部门工作合力,与县工商联共同签署《关于建立健全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并揭牌成立“营商环境法治化促进中心”“中小投资者涉诉纠纷服务中心”。同时,将各乡镇商会会长纳入法律调解员“人才库”,强化涉企纠纷诉前化解。

下一步,顺昌法院将立足司法职能,在每一例案件中、每一个执法细节中贯彻优化营商环境理念,以高质量的办案效果、全身心的服务态度、重担当的务实作风,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