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济南市市中区法院:执行“讨”薪有力度 司法护“工”有温度

2023-02-02 10:15:3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通讯员 姜帅 戴佳程 

“我的血汗钱终于要回来了!感谢市中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们!”日前,拿到欠薪的6位工人笑逐颜开,握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陈云鹏法官的手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该系列案件是劳动争议案件,6名涉案工人原受雇于济南某机械公司,于2018年起陆续进入该机械公司工作,该批工人因结算工资问题与公司发生争议,于是向市中区法院提起诉讼。案件历经一审、二审后,法院先后作出判决:该机械公司应支付6名工人剩余工资共计15000余元。判决生效后,该机械公司始终不履行义务,6名工人无奈向市中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陈云鹏迅速了解案情,马上对该机械公司提起财产网络查询,并到公司现场进行调查。经过查询和调查,并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执行陷入了僵局。 

临近春节,6名申请人的胜诉权益成了陈云鹏最挂念的事情。陈云鹏通过调查,发现本案被执行人曾作为另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原告,并与该案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约定被告将应当支付本案被执行人的货款直接汇至其指定的个人账户中。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云鹏马上通知本案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于2023年1月16日上午来院约谈。在约谈过程中,陈云鹏向其释明了法院已查明的事实,并告知其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及恶意转移财产的法律后果,迫于强大的司法震慑,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承诺于当天下午将涉案款项全部汇至法院账户。 

为了让工人们尽快拿到工资过年,在执行款项到达法院账户的第一时间,陈云鹏电话通知6位申请执行人来执行局领取过付款。6位工人收到执行款项后表示,该工资拖已久,能够在春节前收到法院的执行款项,对法院表示感谢,为执行法官的敬业精神点赞。 

2022年以来,市中区法院积极推进劳资执行纠纷化解,开通执行“绿色通道”,严厉打击拒执行为,提高财产处置变现效率,实现劳资纠纷案件快速反应、提前介入、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放款。 

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