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须品牌创立时间在50年(含)以上

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推出《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

2023-02-01 20:40:5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万静 

近日,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中华老字号的示范创建提出了四项基本条件:品牌创立时间在50年(含)以上;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面向居民生活提供经济价值、文化价值较高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在所属行业或领域内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 

《办法》提出要建立“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中华老字号名录,推动中华老字号顺应市场机制、守正创新发展,引领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负责全国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工作,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文物局、知识产权局将符合规定的、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示范引领性的品牌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将其所属企业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建立中华老字号名录。 

此外,中华老字号企业应当具备以下七项基本条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依法拥有与中华老字号相一致的字号,或与中华老字号相一致的注册商标的所有权或使用权且未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传承关系明确且无争议;主营业务连续经营30年(含)以上,且主要面向居民生活提供商品或服务;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符合现代要求的企业治理模式,在设计、研发、工艺、技术、制造、产品、服务和经营理念、营销渠道、管理模式等方面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在所属行业或领域内具有较强影响力;未在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中。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