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022年度

法学教育十大新闻揭晓

2023-02-01 08:48:4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 日前,由全国法学教育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秘书处评选的“2022年度法学教育十大新闻”揭晓,分别是:各法学院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法学界热议“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中国人权理论和话语体系建设开创新局面;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与涉外法治教师团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理论法学教学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司法部等六部门实施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项目 到2025年遴选1000名高端领军人才;“纪检监察学”进入新版学科专业目录 多校成立学院或开设专业;中国政法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迎来70周年校庆;中国政法大学举办首届“世界法学家高端论坛”;中国涉外法治工作取得新进展 首家涉外法治学院成立;《新时代这十年》系列丛书之《新时代的全面依法治国》出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英文版)海外出版。

01 各法学院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各法学院校师生通过各种方式关注这一举世瞩目的盛会,校园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图为各法学院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7日,清华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四所高校、六个学生党支部在清华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中国特色法治道路”联学共建活动;11月9日,北京大学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以“历史意识与时代主题的交融”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0日,中国政法大学召开“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为法治文明作出贡献”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11月15日,华东政法大学会同上海市法学会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时代法学教育”主题研讨会,聚焦新时代法学教育的发展蓝图和法治人才培养方向开展深入研讨;11月16日,西北政法大学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座谈会,会上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11月24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以“法学青年说·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为主题的“2022年华中地区高校法学青年研习会”举行;12月16日,重庆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清前往西南政法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02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法学界热议“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图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法学界热议“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

2022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论坛举行。论坛紧密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一重要发展命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建构中国自主的基础法学知识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部门法学知识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交叉法学知识体系”四个方面展开深度研讨,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发出声音,提供方案,贡献智慧。

03 中国人权理论和话语体系建设开创新局面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图为中国人权理论和话语体系建设开创新局面。

2022年2月28日,全国首家人权学院在西南政法大学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高校首家成立的人权学院;11月8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一致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开创中国人权理论和话语体系建设新局面;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团队,历时14个月,跋涉数万公里,采访数十位国内外政要和权威专家学者,以国际视角解读中国人权道路的成功密码,制作完成中国首部以人权为主题的五集电视政论片《新时代中国人权》,于2022年12月下旬播出。

04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与涉外法治教师团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理论法学教学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与涉外法治教师团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理论法学教学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2年2月,教育部发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霍政欣为负责人的“国际法与涉外法治教师团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陈柏峰领衔的“理论法学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05 司法部等六部门实施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项目 到2025年遴选1000名高端领军人才


图为司法部等六部门实施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项目 到2025年遴选1000名高端领军人才。

2022年4月,司法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到2025年,建立起与国际通行仲裁制度相适应的涉外仲裁人才培养体系,遴选1000名高端领军人才、培训1000名职业进阶人才、培养1000名青年后备人才,打造一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高素质专业化涉外仲裁人才队伍。此举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关于做好涉外仲裁人才培养的任务要求,加强涉外仲裁人才队伍建设。

06 “纪检监察学”进入新版学科专业目录 多校成立学院或开设专业

多地高校设立纪检监察学院或研究院,高校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引发舆论关注,2022年9月,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印发,“纪检监察学”进入新版目录,成为法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

图为“纪检监察学”进入新版学科专业目录 多校成立学院或开设专业。

2022年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内蒙古大学成为全国首个设置纪检监察本科专业的高等学校;3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获批;10月17日,西南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揭牌;10月30日,上海首家独立建制纪检监察学院在华东政法大学成立。

此外,2022年4月23日,以“监察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的“首届监察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07 中国政法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迎来70周年校庆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迎来70周年校庆。

2022年7月10日,中国政法大学师生、海内外校友以及多年来关注、支持学校发展的专家学者和各界友人20余万人次在线上线下齐聚,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11月26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一流政法大学建设”主题论坛暨建校70周年大会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举行。建校70年来,华东政法大学始终与新中国法治建设同向同行,秉持“笃行致知、明德崇法”的校训精神,逐步建设成为一所以法学学科为主、多学科融合发展的中国法学教育重镇。

08 中国政法大学举办首届“世界法学家高端论坛”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举办首届“世界法学家高端论坛”。

2022年5月16日,在喜迎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举办首届“世界法学家高端论坛”。28位论坛发言代表分别来自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18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国际组织机构,为法学教育和研究领域或立法和司法机构的著名中外法学专家,围绕“数字时代法学教育变革”展开研讨。国外近300个合作伙伴院校、机构以及国内300余所兄弟院校受邀作为线上代表参会。

09 中国涉外法治工作取得新进展 首家涉外法治学院成立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涉外法律工作的要求。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背景下,为了全面呈现并总结国家近年来在涉外法治方面的工作,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于2022年出版首部《中国涉外法治蓝皮书》。

图为中国涉外法治工作取得新进展 首家涉外法治学院成立。

2022年11月12日,全国首家涉外法治学院在华东政法大学成立。来自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重要国际组织、高校、学术期刊的代表以及华政相关职能部门人员50余人参加成立仪式。

10 《新时代这十年》系列丛书之《新时代的全面依法治国》出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英文版)海外出版

2022年10月9日,由当代中国出版社主办的“新时代十年全面依法治国专家研讨会暨《新时代的全面依法治国》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为依据,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从道路理论的确立、宪法贯彻实施、法律体系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公正司法、法治宣传教育、涉外法治建设、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10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总结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宝贵经验,并展望法治中国建设未来。

图为《新时代这十年》系列丛书之《新时代的全面依法治国》出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英文版)海外出版。

2022年5月,由全国资深翻译家、西南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原院长宋雷教授担任审校,西南政法大学朱元庆、曹志建、牛奔林等专家组成的外译团队翻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英文版)The Civil Cod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由美国海恩公司(William S. Hein & Co., Inc.)和威尔斯公司(Wells Information Services Inc. (USA))联合出版,并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唯一英文译本收录于国际著名法律数据库HeinOnline,供世界各地英语读者参阅,助力中国法律文化的全球传播。

作为新中国唯一被冠以“法典”名称的法律,民法典的颁行不仅是中国法治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法典化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部分。法治是国际交往的最大共识,法律翻译则是中国法治域外传播的国际桥梁。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