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财政部完善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

2023-01-31 21:55:4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万静 

1月30日,财政部召开2022年度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我国将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首要是完善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在落实好前期出台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创新能力,为企业增活力、添动力。 

为保障上述工作目标能够实现,财政部还要办好以下几件大事: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统筹宏观调控需要和防范财政风险,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化政策组合工具,集中财力办大事。同时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支出效率。坚持有保有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科技攻关、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基本民生、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同时还要注重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提高地方财力保障水平。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推动财力下沉。 

此外还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硬化预算约束,严格财政收支规范管理,健全监督监控机制,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