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法院探索多元解纷新路径

“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落地见效

2023-01-31 17:07:5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通讯员 糟希希

按照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甘肃省总工会《关于推进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法院与天水市麦积区总工会于2021年5月26日联合成立麦积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该工作室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人民法院在多元化解机制改革中的引领作用和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协商调解的职能作用。

麦积区法院制作委派调解函、委派调解告知书以及案件移送清单,对于起诉到法院的劳动争议案件,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引导当事人签署委派调解告知书;对当事人同意调解的案件,编写案号并填写委派调解函,随后将委派调解函、委派调解告知书及卷宗复印件移送该工作室。工作室接到麦积区法院委派的劳动争议案件后,将其指派给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的,当事人可以向麦积区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功的,由工作室将案件及时回转至麦积区法院转入审判程序进行审理。无论调解成功与否,工作室均须将复函、调解经过、调解结果等材料随案移送至麦积区法院。

“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具有明显优势,工会具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能够最大程度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作用。调解员都是具备丰富调解经验的社会工作者,通过实地走访劳动争议当事人的家中、所在社区,或召开座谈会,全方位了解案情,并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当事人打开心结,制定调解方案,解决实际问题,由此将“诉”的权威性与“调”的便利性结合起来。同时,配合适用司法确认程序有两大特点:一是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与民事调解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弥补诉讼外达成调解协议效力的不足;二是司法确认程序无需当事人缴纳诉讼费用,为当事人节约一定成本,最大程度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案件调解笔录、调查情况等材料随案流转至法院,便于法官快速查明事实,提高审判效率。

除劳动争议案件外,2022年9月,麦积区法院开始向工作室委派被告住所地在本地的劳务合同纠纷。通过调解员释法说理,当事人握手言和,或当即履行,或就给付内容达成调解协议,法院就达成的协议内容向当事人出具调解书,为协议赋予了强制执行力。

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