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平安建设出实招 三治融合有成效

阿勒泰谱写平安法治建设绚丽篇章

2023-01-31 08:38:1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刘是何

深冬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冰雪封裹,呵气成霜。广大政法干警、护边员和各族群众携手并进、共筑平安的一幕幕场景虽然很平常,却总是能温暖人心……

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新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以自强自信、守正创新的风貌投身基层平安建设实践,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平安建设出实招,共建共治共享三治融合有成效,谱写了平安阿勒泰、法治阿勒泰的绚丽华章。”

筑牢边境安全屏障

“报告指挥员,我们已到达指定巡逻地段,边境线上一切正常!”1月2日,位于中蒙边境一警务站的护边员巡逻小分队完成当天护边任务,向上级汇报。

阿勒泰地处祖国版图西北角,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3个国家接壤,边境线长达1197公里。近年来,该地区全力打造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强边固防综合体,将维稳戍边纳入军民共建、兵地融合发展总体规划。按照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边境一线、覆盖到边境区域各方面的思路,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明确各县(市、景区)党委责任主体。

推进“一书两员”边境管理党建引领模式,为每个边境警务站配备1名县处级领导任第一书记、1名党员干部任政治辅导员、1名民警任业务指导员。第一书记每月至少到边境警务站开展一次座谈、参加一次巡逻、与护边员谈一次心、组织一次爱国爱党感恩教育,实地解决护边员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在阿勒泰地区千里边境线上构建起“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座毡房就是一个哨所、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的全域联动管理体系。

吉木乃县萨乌楞村距离国界线不足100米,被誉为“中哈边境第一村”,是阿勒泰地区强边固防示范村。为确保边境安全,每天有数十名村民护边员或驾车或骑马或徒步巡逻在边境线上,萨乌楞村也由此成为远近闻名的“戍边村”。这样的强边固防示范村,阿勒泰地区有10多个。

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参与维稳戍边的同时,该地区不断加大对边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如今,阿勒泰地区边境管控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六位一体”管边控边治边格局更加巩固,党政军警兵民共同筑牢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深化市域社会治理

自2020年起,阿勒泰地区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风险隐患,加强和创新末梢治理、源头治理,推进工作重心下移,以“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的目标,突破固有的传统思维模式,将平安创建根基牢牢扎在基层,深入群众中,推进城乡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全面形成。

阿勒泰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成立由地委书记任组长、行署专员任第一副组长、党委政法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7名厅级领导任项目组长的组织体系,确保每一项指标都能够落实、落细、落具体。

该地区六县一市一景区紧扣边疆实际,推广阿勒泰市小区治理“红色物业+”、布尔津县风险五步闭环处置法、福海县“乌伦古经验”、富蕴县智慧警务、喀纳斯景区智慧旅游等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边疆特色、地域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经验。其中,“乌伦古经验”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目前,该地区地县乡村四级矛调体系进一步完善,“一站式”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多元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实现群众“最多跑一地”“只进一扇门”问题全解决。“雪都联户”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实现“网上看、指尖办”。这些做法确保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县域成为解决问题的主战场,实现小事不出网络、大事不出村(社)、矛盾不上交。

提升法治建设质效

“一县一名校、一乡一名师、一村一顾问”……阿勒泰地区通过持续努力,改变了法治人才匮乏的局面,探索搭建的“法治讲堂·逢九必讲”已成为新疆政法干警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法治培训的大平台。

近年来,该地区紧紧围绕法治阿勒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工作目标,从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入手,全面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年度述法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依法决策能力水平,影响带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学法懂法守法,在全地区营造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阿勒泰地区把“抓实普法、严格执法、科学立法、依法惠商”四项举措作为执法司法为民惠民的有效途径,把法治作为深化市域社会治理、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依托法宣在线、逢九必讲等学法普法载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并将学习运用成效纳入年终考核目标。

在抓好各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法的同时,阿勒泰地区始终坚持把执法司法为民作为政法机关履行法定权力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高效执法为抓手,不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创新和作风转变,全面落实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研究出台加快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意见,规范执法司法监督中心建设,扎实开展“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解决农牧村普法针对性不强、覆盖面小的实际问题,该地区抽调政法机关相关人员组成7个调研组,面对面了解各族农牧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组织专人将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款进行挑选汇总,将典型案例作为普法教材,组织政法干警、法律骨干组成普法宣传团深入各村进行巡回宣讲,组织2.7万名机关党员干部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的方式,面对面向农牧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让农牧民群众了解与自己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