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更高水平平安可见可触可感

广西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1-31 08:12:4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马艳

□ 本报通讯员 尚永江

2022年是广西政法工作阔步向前、硕果累累的一年。

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西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踔厉笃行、知责尽责、知重负重,统筹推进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有力巩固和发展了全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44%,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达93.21%,均实现历史较好水平。

一年来,广西坚持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导向,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进一步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更高水平平安广西正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

服务大局新突破

广西政法机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全区政法机关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和教育培训,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西政法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收其效。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政法工作新局面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广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切实把党管政法原则落到实处。

全区政法机关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主责,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保障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主动防范处置金融领域风险隐患,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南宁国际商事法庭,创新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法治日益成为广西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为持续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制定出台《广西政法机关助力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若干措施》,2022年,全区法院审结生态环境资源案件49473件,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179件,公安机关破获各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8213起,当好保护广西山山水水的“守护神”。

全区政法机关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秩序和跨境赌博、毒品等犯罪,积极投入更高水平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建设,全力维护南疆安宁和社会大局稳定,以高质量政法工作守好祖国“南大门”。

雷霆治理新成效

2022年4月,广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全区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整体提升,集中力量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各地严格执行“一案一档一研判专班一追捕小组”,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4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154人,追赃挽损10.1亿元。

一年来,广西坚持以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积极防范和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扎实开展有关打击治理专项工作,持续推进社会面整体防控工作,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安保任务,妥善做好“3·21”东航飞行事故应急处置等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战果丰硕,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造成损失金额同比分别下降35.60%和20.70%,破案数、抓获人数同比分别上升0.80%、4.80%,本地银行卡涉案账户数连续8个月下降。

广西公安机关以“扛旗争先、平安八桂”的昂扬斗志,在2022年前三季度群众安全感屡创新高的基础上,结合岁末年初刑事治安案件易发的治安特点,固化成绩、乘胜追击、再次起航,全面部署从2022年11月20日至2023年1月20日为期两个月的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全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下降,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保障就在身边。

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中,广西以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为抓手,以突出问题整治为突破口,接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行业部门依法履行有组织犯罪预防机制日益健全,行业领域秩序明显好转。2022年,全年打掉涉黑组织数、涉恶犯罪集团数、涉黑恶财物金额执行到位率同比分别上升28.57%、154.5%和33.95%。广西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获全国扫黑除恶斗争先进单位一等奖。

民意导向新作为

忻城县是自治区“数字平安广西”建设试点县之一。两年多来,忻城县投入经费760万元,在矿产开采、秸秆焚烧、森林防火、水域安全等领域建设可视、可监、可控的AI智能行业系统。去年,该系统自动告警160多次、触发烟火识别报警417次,秸秆焚烧和森林火灾发生率同比下降25%、中小学生溺亡率同比下降50%。

全区政法机关坚持守正创新,改革赋能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持续深化政法改革,推动构建和完善“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善、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和“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司法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取得新进展。

2022年,全区法院开通涉企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审结涉企案件27.4万件,推动697件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全部执行到位。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共办理涉企合规案件105件,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诉前羁押率为31.63%。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扎实推进,出台全国首个行政复议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分别以98.53%和99.56%的赞成率高票通过,均创历史新高。

全区各地把市域作为社会治理的主攻方向,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体现在市域社会治理各领域,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市域实际成效,打造出百色市公共安全救援、钦州市“五位一体”打击海上违法犯罪、玉林市公共法律服务“云超市”等鲜活可感的“法治样本”。

历史的画卷在继往开来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西政法机关将更加注重创新引领、专项开路、法治保障、强基导向、科技赋能、人才支撑,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动广西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