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人欣赏美好就有人守护美好

2023-01-31 07:56:1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新春走基层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 本报通讯员 吴攸

“嗖——”一束烟花升上夜空,瞬间照亮广场。农历除夕当晚,浙江省象山县人民广场一场惊艳全城的大型烟花秀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广场附近人流如织、车水马龙。

与观众遥望天空的视角不同,参与现场安保的警务人员始终把视线放在涌动的人群中。有人欣赏美好,就有人守护美好。

守护平安不打烊

春节期间,宁海县前童古镇景区内张灯结彩,街头巷尾、四合院外,五彩灯笼、大红对联蕴含着节日喜庆,千年古镇洋溢着浓浓年味。

当夜幕降临,前童派出所夜巡队队员昂首挺胸,迈着整齐的步伐开始巡逻,吸引不少群众的目光。

“前童古镇里,老房子木质结构较多,再加上冬季寒冷,群众有烧炭的习惯,容易引发火灾,而且很多群众返乡过年家中无人,所以临近年关,我们要提高警惕,加强巡逻,守护群众安全。”领队民警黄学溢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防火防盗、检查沿街商铺等是常规操作,由于今年的前童古镇特意推出醒狮贺岁、国粹大赏等极具年味的民俗活动,为确保各种节庆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前童派出所在每个活动前期都会逐一踏勘,仔细了解活动流程,细致检查安防设施、消防设备是否齐全,力争排除每个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

同样热闹的还有象山县石浦镇。农历大年初二,民俗队伍踩街活动热闹上演,具有浓郁渔乡特色的鱼灯队、马灯队、八兽灯队和辣螺姑娘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及当地群众驻足观看、拍照。

“刚刚就是你撞倒我的,怎么还不承认。”“明明是你撞的我好吗?”在古城街巷内,有一间专为游客设立的调解室,两名外地游客为争抢一个观赏舞龙活动的好位置发生冲突。在民警主持下,一家小店老板正在化解双方矛盾:“出门旅游本就图开心,不至于为这种小事闹心,大家把时间放在赏景游玩上多好。”

最后,一场矛盾纠纷快速解决,调解室内又恢复了平静。

普法摊前人头攒

农历腊月二十七,前童古镇迎来了一年当中规模最大的传统集市——黄洋市。从凌晨开始,来自三门、象山及周边乡镇的农户就开始摆摊设点,200多个大小摊位绵延千余米。

在众多摊位中,有一个摊位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前童派出所联合其他部门设立的普法宣传摊。摊位前,人头攒动,“泼墨迎新春 法治进基层”几个大字赫然在目,民警现场为群众书写春联,赠送反诈宣传挂历,发放禁毒、反邪教、公共法律服务等宣传册。

“在法治宣传上,我们月月有创新、天天不间断。”前童派出所所长叶理强告诉记者,除了法治进企、进校、进村外,宁海公安还会在前童古镇、梁皇山等人群较为密集的景区设立防诈展板、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同时聘请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担任驻村指导员,每周二在辖区举办座谈会,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释法明理活动。此外,还聘请快递员为法治宣传员,把附有法治宣传资料的快递送到家家户户,打造一条流动的普法宣传线。

“今年春节,我们还联合镇里,推出数字版《古镇黄历》,让平安、和谐、喜庆时时刻刻陪伴着大家。”前童派出所副所长叶秀峰说。

团圆饭里道和谐

农历大年三十,天色渐渐暗下来,前童古镇内的灯笼陆续亮起,喜庆吉祥的气氛弥漫开来。

四合院内,前童派出所民警与群众坐在一起,有说有笑,互道祝福。

“今年年夜饭,我们都不回家吃了,由所领导带队,分成3批,去四合院吃饭,陪群众一起过春节。”在叶理强看来,跟辖区群众同吃年夜饭,既能共享欢乐祥和年,又能近距离融入群众生活,进一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

每年春节,“团圆”和“缺席”是基层民警不变的主题。今年,90后民警黄学溢和林明霞在前童古镇度过了第一个除夕夜,而对辅警小童来说,这是他在所里的第5年。

小童是本地人,几年前,父母双双离世。进入前童派出所后,有了同事们的陪伴,家的味道更浓了。

“我们派出所的气氛很好,大家像兄弟姐妹一样,所里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对于家庭困难的民辅警,所领导还会来慰问,及时为我们排忧解难。”小童说。

今年的年夜饭,虽然换了场地,但在前童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心里,年的氛围依然浓厚,守护平安的使命依然不断。

记者手记

新春佳节,万家灯火年味浓,人群、车流、大事小情,都是公安民警心头牵挂的事。孩子丢了、手机丢了、老人不慎摔倒了,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拨打110。守护万家平安团圆,始终是公安民警的职责使命,这抹“警察蓝”以坚实的力量为新年开了一个平安吉祥的好彩头。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