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法治力量保障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2022年新疆政法工作综述

2023-01-30 08:27:4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王晨

刚刚过去的202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担当,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用实实在在的法治成果保障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全力推进法治新疆建设

几个月前,马某和黄某分别因劳务纠纷和合同纠纷将杨某诉至法院。

因3人身在3地,布尔津县人民法院法官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远程视频调解,两个小时就化解了纠纷,当事人隔着屏幕达成了调解协议。

“线上调解速度快、效果好,太方便了。”马某感叹道。

一部手机就能实现网上立案,点开屏幕即可线上参加庭审,几分钟便能完成电子送达……司法体制改革的落地见效,给群众带来满满的法治获得感。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指导全区政法机关扎实落实《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强化关键举措,重点推动执法司法运行机制改革协同高效,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执法司法更加严格公正。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安“大部制、大警种制”改革有序推进,兵地政法领域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

新疆各级政法机关主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大法治保障力度,健全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创新便民利民改革举措,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制定出台一揽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全区各级法院健全综合源头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破解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和可供执行财产难题。2022年,诉前调解成功率达93%,执行案件结案率位居全国前列。

全区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督促企业合规守法经营。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148个,协作配合质效不断提高。

全区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推广智慧警务新模式,边管、治安、交通3大类82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进一步便捷企业和群众办事。

全区司法行政机关加强法律服务力量,在全区各地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107个,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着力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天价假“太岁”实为一桶十几元的纯化工制品,销往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达170万余元。

2022年9月,伊宁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连续破获3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有毒有害食品假“太岁”10余吨。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2022年,新疆全区政法机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保持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研究制定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指导意见,连续6年保持暴恐案事件“零发生”。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得到有力整治。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用情用力服务群众,充分展现政法担当,凝聚政法力量。

养老诈骗让老人深受其害,群众深恶痛绝。新疆政法机关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新疆、法治新疆的重要任务。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成立自治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各地(州、市)和成员单位均成立专门领导或协调机构,做到宣传发动有热度、依法打击有力度、规范整治有进度。

新疆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2022年审结案件50.86万件,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和谐,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新疆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群众关切的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2022年,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同比上升17.7%,12项质量评价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新疆公安机关持续深化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云剑”“昆仑”和禁毒等系列专项行动,2022年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004起,挽回经济损失2.76亿元。

倾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温宿县稻香社区曾饱受“垃圾没人清理、绿地成菜园子”等问题的困扰。2022年社区打造“红色物业”,以党建为引领,将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业主等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解决了小区管理难题。

2022年,新疆持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试点,完善网格服务管理,健全社会治理机制,不断提升治理效能,让社会治理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公众安全感达99.1%。

各地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持续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与市域社会治理融合联动,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和田地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三治”融合,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形成具有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

乌鲁木齐市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有效破除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实现数据治理效能最大化。

阿勒泰地区以多元解纷为“钥”,开社会治理之“锁”,福海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乌伦古经验”》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新疆各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百姓说事点”、“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不断探索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

昌吉回族自治州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哈密市“兵地联调”合力化解纠纷等一批极具本土特色的“调解品牌”。

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如今在新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正在逐步健全,社会治理现代化正在稳步推进,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和合共生,呈现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