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机密文件门”愈演愈烈 拜登深陷政治危机

2023-01-30 08:27:4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王一同

2023年伊始,美国政坛尴尬事件不断,众议院议长选举僵局刚刚破解,又爆出美国总统拜登因在此前担任副总统时期私藏机密文件而遭调查。共和党抓住这个机会穷追猛打,要求对此次事件以及其他与拜登有关的事件展开深入调查。拜登也因此面临上任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美国媒体预计,业已控制众议院的共和党将就此与民主党总统掌控的白宫展开一场“激烈而胶着的政治对决”,甚至可能对2024年总统大选产生影响。新一轮党争大戏也由此拉开帷幕。

私留密件急辩白

近期,拜登“机密文件门”事件持续发酵,先后多批在其担任副总统时期的加密文件在他的办公室和住所被发现。

当地时间1月21日,拜登的律师鲍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司法部下属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人员20日对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住所进行搜查,又发现了更多机密文件。鲍尔表示,在近12个小时的搜查过程中,美国司法部掌握了至少6份机密文件,其中一些是拜登1973年至2009年任联邦参议员时期的,另一些是他2009年至2017年担任副总统期间的密件。这是自去年11月和今年1月中旬分别在拜登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私人办公室以及在威尔明顿的住所中发现政府机密文件后,发现的第三批机密文件。

1月12日,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宣布,任命前联邦检察官罗伯特·许为特别检察官,调查拜登办公室和住所存放机密文件事件,同时也调查这一事件中是否有个人或实体违法。梅里克·加兰对媒体说,他早在2022年11月14日就任命了一名检察官作初步调查。依据初步调查结果,他决定任命特别检察官继续调查。

拜登近日首度公开就“机密文件门”作出回应,称自己“发现有几份文件被放在了错误的地方”“期待着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正在遵循律师的要求”,被发现的文件会立即移交给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与司法部,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全力配合调查。

在白宫记者会上,面对不断追问“机密文件门”事件的众多记者,拜登还“试图淡化安全风险”。同时,他再三强调:“我是很认真地对待机密文件和机密材料的。我们将全面配合司法部的审查。”

在事件持续发酵后,白宫法律顾问理查德·索伯也对外再次强调,拜登“一直致力于负责任地处理此事,他(拜登)对此很认真”。理查德·索伯同时重申,白宫也将配合特别检察官的调查。

然而,无论拜登怎样为自己辩白,并表示会配合调查,也无法彻底消除“机密文件门”事件对他政治生涯的负面影响。美国《总统档案法》规定,总统和副总统任内所有文件须留存,并在卸任时交由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管理。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愈演愈烈的“机密文件门”事件的影响,拜登的公众支持率已接近他担任总统以来的最低水平。

共和党穷追猛打

目前,“机密文件门”事件已成为共和党人对拜登、民主党和白宫穷追猛打的最新“抓手”。

共和党方面批评拜登政府“虚伪”,誓言继续追查这起民主党版本的“机密文件门”,并称将在国会发起调查。去年,拜登的前任、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也曾被查出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住所海湖庄园存放大量政府文件,包括上百份涉密文件。特朗普随后因涉嫌离任后处理密件不当而面临联邦调查。

共和党人重掌多数的国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在记者会上指出,拜登对其私人办公室存有以前的机密文件“一定提前知情”,并认为“拜登有很多事情需要向美国公众交代。不过,好的一面是,目前美国公众有一个能够让他交代的众议院”。麦卡锡还对媒体称,拜登曾对特朗普在海湖庄园存放涉密文件表示忧虑,但拜登本人“多年来在多个地方把它(涉密文件)放在光天化日之下”“国会必须调查这件事”。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麦克·特纳日前致函梅里克·加兰和国家情报总监埃夫丽尔·海恩斯,要求展开“立即的审查和损失评估”,并要求国会召开闭门听证会。特纳说,拜登有可能违反了《总统档案法》以及保护国家安全的法律。

随着拜登“机密文件门”事件发酵,多位共和党人把这位民主党籍总统在私人场所存放密件与特朗普在海湖庄园存放密件作对比。共和党众议员格林就此抨击美国司法体系的双重标准,称拜登与特朗普“受到了区别对待”。

格林举例说,海湖庄园遭联邦调查局突击搜查,而拜登涉嫌私留的密件最初是由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牵头寻找的。共和党方面还质疑,白宫在去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便已知晓拜登不当存放密件的情况,当时对此置之不理,反而在当月指派一名特别检察官调查特朗普所涉密件私留案以及他同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关联。

对共和党提出的质疑,民主党方面及拜登政府均强调两桩案件存在不同之处:拜登主动上交保密文件,而特朗普多次拒绝配合司法部调查。

CNN评论称,拜登正因“机密文件门”面临总统生涯中最严重的政治危机,民主党和拜登政府也因此失分。这一事件犹如给共和党控制的新一届国会送去了一份“大礼”。

你方唱罢我登场

颇具戏剧性的是,在拜登的“机密文件门”持续发酵之时,特朗普任总统时的搭档、美国前副总统彭斯,也被指涉入类似事件。

彭斯24日告知国会,在他位于印第安纳州的私人住宅中发现存有机密文件。彭斯方面表示将全面配合调查。美国媒体24日公开了一封彭斯律师克雷格·雅各布致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的信件。彭斯团队确认,在这位前副总统位于印第安纳州的家中发现了“少量”机密文件,将转交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这些少量标有密级的文件,在上届政府结束时无意中被装箱并运到了前副总统的私人住所”。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目前正在评估这些文件。

显而易见,这一进展对“腹背受敌”的白宫来说是个好消息。有美国媒体在报道中戏称,轰轰烈烈的“机密文件门”大戏终于有了“新的代言人”,这让白宫和拜登“猛松了一口气”。

你方唱罢我登场。特朗普、拜登、彭斯……美国的前总统、现总统、前副总统相继卷入“机密文件门”风波。这三人还具有一个共同点——都是2024年总统大选的潜在或正式竞争者。

2023年开年,美国政坛大戏似乎越来越精彩。目前,可以预见的是,美国司法部围绕政治人物不当处理机密文件的调查将更趋复杂化。有消息人士指出,特朗普、拜登、彭斯先后卷入机密文件的混乱局面,可能使美国司法部最终难以对他们中的任何人提出正式指控。

“真正的丑闻不是拜登拥有机密文件,可悲的是他们都在这样做。丑闻在于,美国司法部在中期选举前一周发现这一情况,并选择压制该事件,从而让某党派获得优势。”美国“棱镜门”事件揭露者斯诺登近日在社交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拜登“机密文件门”事件中值得关注的焦点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总统带走的机密文件比许多吹哨人多得多。”斯诺登称,当年艾丽提·温纳(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仅因泄露一份文件就被判5年,“拜登、特朗普、希拉里·克林顿……这些人私藏几百份机密文件,却不会坐牢。”

此前,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拜登预计将再次竞选总统,最快可能在2月7日的国情咨文演讲结束后宣布。目前来看,尽管美国司法部可能不会因“机密文件门”对拜登、彭斯等人提出指控,但他们的民众信任度可能遭遇重挫,进而影响2024年总统大选。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