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黄冈检察刚柔并济呵护“少年的你”

2023-01-29 13:11:2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 本报通讯员 章琪 秦娇娇

“检察官姐姐,我放寒假了,上大学这半年过得真充实……”2022年12月20日,湖北黄冈武穴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接到来电,电话那头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年前,高三学生小肖因持械打架被移送审查起诉。通过9个月的监督考察,检察机关依法对小肖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封存了他的犯罪记录。小肖如期走上高考考场,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从此生活走上正轨。

法网柔情,拯救“迷途羔羊”;多元履职,呵护“少年的你”。近年来,黄冈检察机关深入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推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融合一体发展,努力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精准监督 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墙

“你们酒店最近有没有未成年人入住?”“如果有未成年人来入住,你们会怎么处理?”……近日,黄冈市浠水县人民检察院对辖区内旅馆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检查行动。

2021年7月,浠水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发生在宾馆的刑事案件时发现,涉案宾馆在接待成年男性和未成年女性共同入住时,没有履行登记、询问义务。宾馆工作人员发现未成年人面临侵害危险不报告,致使未成年人遭受严重侵害。

浠水县检察院追本溯源,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全县176家宾馆酒店开展行业治理。同时,通过民事支持起诉,检察机关为被害人争取到精神损害赔偿。

预防是最好的保护。黄冈检察机关聚焦预防校园欺凌、食品安全、网络传播、校园周边安全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大涉未公益诉讼监督。

黄冈罗田、红安、麻城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县卫健局等多部门建立协作机制,联合集中开展“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专项行动。

通过强制报告,黄冈检察机关已办理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37件,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12万余人次,为未成年人筑起“保护墙”。

黄梅县人民检察院将公益诉讼听证和检察建议宣告送达相结合,促进城区网吧整治。黄州区人民检察院以磋商听证凝聚共识,推动多部门多维度联动协调,将卷烟“拒之校门外”。

与此同时,黄冈检察机关对涉案未成年被害人开展精准救助,通过采取及时必要的心理干预、经济救助、法律援助等方法,抚平未成年人创伤。

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精准帮教,黄冈检察机关通过设置个性化附带条件并全程监督考察,提升精准帮教实效,帮助126名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走上正途。

精密联动 实现“1+5>6=实”

“问题少年”背后普遍存在家长管教不严、监护不当等问题。

2021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围绕“两法”确立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黄冈检察机关坚持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各司其职的“都管”,凝聚多方合力,助力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努力实现“1+5>6=实”的效果。

在督促、融入家庭保护方面,黄冈检察机关通过制发“督促监护令”,推动解决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家庭监护不力、监管缺位等问题,有效监督“甩手家长”,教育家长依法带娃,努力为未成年人筑牢家庭教育保护防线。

在督促、融入学校保护方面,黄冈检察机关携手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协同查访中小学校、幼儿园284所,监督整改安全隐患43个,助力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格。

在督促、融入社会保护方面,围绕酒吧、网吧和营业性娱乐场所等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重点领域,黄冈检察机关以专项检查、检察建议等措施,推动职能部门加强问题治理,督促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

在督促、融入网络保护方面,黄冈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净网”“护苗”专项行动,全力保障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安全、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2022年,黄冈检察机关办理涉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和个人信息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件6件。

在督促、全面融入政府保护方面,黄冈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教育、卫健、团委、妇联等14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制报告制度工作指引》,发挥政策协同和联动效应,促进增强保护合力。

近3年,黄冈检察机关协同相关部门帮助150余名未成年被害人申领救助金,安排356人接受医疗康复,38人被纳入社会救助。

精心宣传 让法治种子生根发芽

“我决心忠于宪法和法律,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观念……”在黄冈市团风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一批学生庄严宣誓。

近日,通过检察官与基地专职讲解员为期一个月的指导培训,团风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迎来了首批“红领巾法治讲解员”,实地讲解法治教育内容。

“开展‘红领巾法治讲解员’活动,是我们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充分利用好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的新举措。”团风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一方说。

近年来,黄冈检察机关积极与社会组织、学校等在检校共建、亲子普法、警示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法治教育从“输出式”说教到“牵引式”学习的转变。黄冈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开展线上主题法治巡讲活动,在全市青少年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2年6月,黄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万强走进黄冈中学,运用案例和专业知识,为300余名师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黄冈两级检察院的76名检察长、检察官纷纷走进学校、社区,切实担负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

黄冈检察机关还主动与民政、妇联等部门开展合作,以组织校园话剧表演、法治绘画比赛、模拟庭审、赠送法治图书等多元化方式,开展安全教育和家庭教育,向全市15万名青少年开展普法宣传,为打造平安校园、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们将深化能动履职,持续丰富法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切实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检察责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万强说。

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