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宁海岔路派出所“三能义警”铸平安
发布时间:2022-06-26 08:19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周国亮

前不久,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岔路镇花堂村溪坑边,一名小孩不慎落水,危急时刻,途经此地的娄启蓬扎入水中,成功救起落水儿童。

娄启蓬是宁海县公安局岔路派出所“三能义警”中的一员。去年加入“三能义警”后,他依托自己“地头熟、人头熟”的优势,协助民警参与反诈防骗,处理突发事件。

2021年以来,浙江公安机关全面开展“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宁海县公安局岔路派出所以此为契机,以“三能义警”品牌为载体,借力社会力量,积极做好群防群治工作“遍地开花”。

岔路辖区地处三县交界,逾半村庄位于山区。一直以来,都有较大的治安隐患,而当时派出所内,只有9名民警和18名辅警。宁海县公安局岔路派出所所长刘钢介绍:“警力短缺,导致服务水平跟不上,偏远的村庄一旦发生突发案件,等我们赶到也为时已晚。”

警力有限民力补。岔路派出所借鉴“枫桥经验”,联合社会力量组建“三能义警”队伍,招募热心群众,协助派出所开展相关工作。

2018年5月,“三能义警”队伍成立。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承担晚间巡逻防控、防范宣传、隐患排查等职能,还积极参与反诈骗宣传、疫情防控、创文明城市等。如今,“三能义警”队员已从最初的200人,发展到现在的29个小分队共500多人。

“义警本身也是村民,有了他们做黏合剂,我们工作好做多了。”岔路派出所民警周浩介绍,除了辅助性工作,爱心救助,化解纠纷,都是他们的重要工作。4年来,“三能义警”累计巡逻25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9万余份。

为更好服务群众,岔路派出所紧扣“三能”工作要求,以“源头化解矛盾”为着眼点,不断强化基层社会治理。2022年1月,岔路派出所在阳光义警的基础上,于花堂村推出全市首个“平安之家”。

“平安之家”是一个综合性的村民自治平台,也是阳光义警的升级版。它集阳光义警、治保主任工作室、村民警校、网格管理等多支队伍于一体,力求无死角地组建成自治“主干网”。

近日,“三能义警”队员周衍平在巡访中发现,暂住在当地的几名女工与某企业发生劳资纠纷,正准备联合讨薪。他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给“平安之家”,经平台调解,女工们不仅要到了欠薪,还找到了新工作。

“这个‘平安之家’自试运行以来,成效非常明显,花堂村至今没有一起报警,也没有一起案事件,还化解了很多积累的矛盾。”刘钢介绍。

守护平安,永远在路上。宁海县公安局岔路派出所以“守护群众”为中心,在积极总结“三能义警”先进经验、建立长效机制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升级,以实干锻造“三能”警队,让警民携手浇灌的“平安之花”在辖区生根发芽、全面绽放。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