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边境缉毒
发布时间:2022-06-26 08:35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报通讯员 章善玉 刘惠语 摄影报道

“镇守边关,视死如归”——这八个字生动诠释了驻守祖国西南边陲的移民管理警察们在边境线上的使命和担当。

6月初的一个清晨,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边境线上,孟连边境管理大队芒信边境派出所一级警长罗宗巍带领两名巡逻队员,打着强光手电筒穿梭在荆棘密林间。

4月27日,芒信边境派出所执勤民警在界桩旁站岗。

6月6日,民警带领警犬进山执行搜索任务。

4月9日,执勤民警在灯根检查点检查过往车辆。

3月29日,民警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

芒信边境派出所位于孟连县芒信镇,辖区面积340.76平方公里,边境线长27.85公里,与缅甸第二特区佤邦接壤。这里山高林密,地形复杂。“我们所主要负责中缅边境197号界碑到203号界碑路段的巡逻”,早已被汗水浸透全身、气喘吁吁的罗宗巍介绍道。除了采取“视频巡”模式外,执勤民警每天还要穿戴重达6公斤的警务装备,采取“徒步+骑行”的形式,全天候不间断地进行边境巡逻。民警们每次巡逻来回至少需要6小时以上,风餐露宿已是常态,途中他们还要面对崎岖难走的山路以及毒蛇出没、蚊虫叮咬的困扰。

5月10日,民警正在提审吸毒人员。

5月20日,民警在辖区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

6月3日,执勤民警在辖区山林中抓获一名贩毒犯罪嫌疑人。

5月23日,芒信边境派出所所长兴明向辖区中学生普及防范毒品知识。

4月20日,民警对犯罪嫌疑人尿液进行毒检。

5月20日,民警在抓捕前进行分析研判。

5月20日,执勤民警正在抓捕贩毒犯罪嫌疑人。

3月29日,民警对抓获的吸毒人员进行控制、取证。

针对辖区特殊的地理区位和严峻复杂的毒情形势,孟连边境管理大队不断创新完善查缉方法和策略,采取全线封堵、重点布控等措施,在边境辖区构筑了“打、防、控”边境缉毒一体化格局,力求全环节、全链条打击摧毁制贩毒网络,有效遏制了毒品渗透和制毒物品的外流。截至6月6日,该大队今年共查获毒品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查获各类毒品153公斤、制毒物品382.79吨,严厉打击了孟连边境地区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派出所教导员李德俊表示,坚决铲除违法犯罪活动的滋生土壤,是移民管理警察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