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青少年吸食新型毒品多为“混圈子”
广东省广州警方提升打击新型毒品精准度破除怪圈
发布时间:2022-06-25 07:20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关注6·26国际禁毒日

□ 本报记者 邓君

□ 本报通讯员 邱礼宏 苏莹莹

漫画/李晓军

去年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中,女主角顾佳为拿到“太太圈”入场券,不惜掏光家底购买名牌包的情节,一度成为网上线下热议的话题。

《法治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年轻人为了挤进所谓的“圈子”,不惜盲目跟从他人行为,尝试经过乔装打扮的“笑气”“邮票”“相思树皮”等新型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违禁品,沉迷其中不能自拔,最终坠入违法犯罪的深渊。滥用新型毒品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由此引发的致病、致残乃至致死的案事例时有发生。

如何破除怪圈,守卫青少年成长净土?记者近日采访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了解到,广州警方狠抓信息研判,加强对毒品消费市场的观察监测,提升信息加工能力,深挖扩线,打造学习型警队,建设毒品实验室,提升打击的精度和准度,通过全链条打击,破题新型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违禁品等对青少年的侵蚀危害。

披缓解压力的外衣

滥用致损害不可逆

据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代警官介绍,相比传统毒品,新型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常常披着“缓解压力”的外衣出现在年轻人生活中。然而,滥用一段时间后,年轻人才惊觉身体已经产生依赖,且长期滥用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的损害不可逆,由此产生的沉重经济负担也容易诱发侵财类案件。

“当‘入门级’违禁品带来的快感开始消退变缓,不能满足心理需求后,他们往往会尝试成瘾性更强、伤害更大的毒品,寻求更强的刺激,最终跌入深渊。”代警官说。

2021年3月,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于同年7月起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进行列管。

广州警方在毒品消费市场的观察和监测中,加大对该动向信息的收集、预判,排查出一批吸食、贩卖大麻素不法对象。当年7月1日,公告施行当日,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吸食滥用毒品嫌疑人6名,缴获一批合成大麻素电子烟弹,广东省首宗新列管合成大麻素案件告破。随后,专案组相继打掉以陈某、朱某等为核心的多个分销团伙以及上游的生产网络。

在工作中,民警发现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人群中,35岁以下青壮年占相当比例。这也与该群体触网率高,接受网络信息面广、追求新奇独特生活方式的特点有关。

代警官透露,受国外部分地区大麻交易合法化误导,一些年轻人误以为大麻不是毒品,甚至在回国后仍有吸食大麻的行为。正是在错误认知的引导下,他们被毒品俘获,触碰了法律的底线。“无论数量多少,只要有销售毒品的行为,就可能构成贩卖毒品犯罪。”办案民警说,而这一违法犯罪记录,将会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不良影响。

把吸笑气当成时尚

蔓延速度快势头猛

近年来,国外及国内部分城市频频出现青少年滥用“笑气”致病、致残、致死的案例。

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王警官回忆,警方曾派员处置一起恶意报警警情,民警到场后发现是两名青少年吸食“笑气”后情绪亢奋恶意为之。

“笑气”,即一氧化二氮,是一种危害化学品,无色带甜味,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笑气”进入血液后会导致人体缺氧,滥用“笑气”产生的幻觉和快感,其实是人体缺氧引发的系列反应,长期滥用会导致不可逆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的2016年世界毒品调查报告显示,“笑气”已成为全球第七大流行滥用药物。

办案民警介绍:“滥用‘笑气’在35岁以下人群中蔓延速度快、势头猛。他们的理由非常简单,就是为了放松或者‘混圈子’,没想到成瘾后会给自己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的后果,造成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精神障碍、致残瘫痪等不可逆的伤害。”

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也认识到青少年滥用“笑气”的危害,呼吁相关部门加强非法制售“笑气”的打击。广州警方自2021年1月1日起组织“笑气”专项整治行动,也是最早以专项整治行动向非法制贩“笑气”重拳出击的城市。行动伊始即协调禁毒、法制部门协同作战,及时解决证据认定、法律适用等难题,从底层吸食滥用人群开始向上追查来源,由经销商、批发商,一直打到制造商,从源头上遏制滥用“笑气”蔓延。

截至今年6月,广州警方共破获“笑气”案件46宗,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26人,捣毁市外非法生产窝点9处、仓库4个,缴获“笑气”21.1万支。

在办案过程中,广州警方曾抓获一名滥用“笑气”的女性嫌疑人,这名青春靓丽、打扮时髦的“网红”交代,其两年前失恋,在损友的指引下开始吸食“笑气”,开始只是想缓解抑郁,没有想到竟一发不可收拾。“入坑”一年多就花掉了30多万元。“本以为这是一个潮流时尚,还有人通过一起吸食‘混圈层’想要跟我‘打成一片’。”直到有一天,当她发现自己蹲下去无力站起来,经诊治才知道,吸食“笑气”导致腿部神经受损,花费十多万元治疗仍未得到根本缓解。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提升追踪打击能力

“与大麻素、‘笑气’滥用群体喜欢‘分享’不同的是,市场上还一直存在一些比较小众的新精神活性物质,购买使用对象多为性格比较孤僻或者有特殊需求的人群。而这类新精神活性物质隐蔽性和致幻性均极强,常以人们意想不到的形式出现,譬如致幻蘑菇、‘邮票’、俗称‘死藤水’的相思树皮、‘浴盐’等。”王警官说。

“‘邮票’由于体积小、易伪装、好携带,隐蔽性极高。一张指甲盖大小的纸片含在嘴里或贴在皮肤上,就会让人产生强烈幻觉。国外流入的‘蘑菇’,也同样具有强烈的致幻作用。”王警官说,这些毒品具有“样式新、强致幻、易吸食、不容易发现”的特点,一些青年人在猎奇心态的吸引下,不自觉地掉入毒品滥用的旋涡中,在幻觉的支配下,常常会出现自杀、自残,甚至伤害他人的行为。

新型毒品层出不穷、迭代升级速度极快,广州警方也致力建设学习型警队,及时捕捉社会上出现的新技术和手法,与世界毒情变化趋势保持同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只有走在犯罪分子前面,才能更好地打击犯罪。”广州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广州市公安局毒品检测分析实验室正式成立,警方对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检测分析和追踪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服务实战、精准制导提供了科技加持。在每周固定举办的情报员交流园地里,一线侦查民警通过尖子情报员的分享和专题课件,学习最新的信息排查技巧,了解最新的犯罪特点,有力提升了毒品犯罪案件侦办水平。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