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近镜头丨这一刻,他们并肩同行
发布时间:2022-06-08 13:44 星期三
来源:新华网


2019年9月29日上午9时58分,北京人民大会堂,这座曾见证新中国无数胜利、团结、欢庆时刻的国家殿堂响起热烈掌声。踏着激情昂扬的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同步入会场。

在总书记身边,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的申纪兰身穿黑色套装,不改朴实本色;始终为祖国牧星耕宇的“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特意戴上了一条与天空一样颜色的领带;老一辈战斗英雄李延年则选择再次穿上自己年轻时的军装……

“总书记考虑到大家脚步都比较慢,他也走得慢,还用手势示意大家不用着急,慢慢走就好。”时隔近3年,总书记温暖的举动依然清晰地印在李延年的脑海里。

孙家栋对这个细节同样记忆犹新:“总书记特别注意步速,不仅与我并肩同行,还特意请申纪兰同志到他的另一侧,一起向前走。从这个细节上,我发自内心地感到亲切、感到尊重!”

上午10时,习近平总书记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同排就座。颁授环节,在雄壮激昂的《向祖国致敬》旋律中,总书记微笑着为每一位到场的获奖者佩戴勋章奖章,仔细整理,还轻声引导获奖者转身合影,同他们亲切握手。

孙家栋、张富清因身体不便,坐着轮椅上台领奖。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郑重地把勋章佩戴在他们胸前。

袁隆平上台领奖时,总书记像老朋友一样握着他的手问工作最近有什么进展。“超级稻正向每亩1200公斤冲刺。”袁隆平兴奋地汇报。

戴着从习近平总书记手里接过的沉甸甸的勋章,袁隆平深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仪式后第二天,他匆匆赶回湖南,在田间地头奋战到生命的尽头;

弥留之际,申纪兰不忘叮嘱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相关补贴、费用,上交党费”,以一生赤诚回报习近平同志2009年曾作出的“纪兰精神代代相传”的赞扬;

孙家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他和其他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老科学家回信中的嘱托,为“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不遗余力;

李延年感念习近平总书记“永远铭记”“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的号召,始终站在讲述英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讲台上……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亲自向英雄模范颁授勋章奖章,向全社会发出向英模学习的号召。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麦贤得、马伟明等“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奖旗;

在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以“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指出“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一次次温馨互动,拉近了人民领袖同国家栋梁心与心的距离;一个个温暖瞬间,凝聚起全社会团结一心、矢志奋斗的澎湃力量。

“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颁出的一枚枚勋章奖章如同一道道动员令,凝聚着民族共识、汇聚着民众认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更多阅读,请点击【专题】近镜头·温暖的瞬间

总策划:傅华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陈凯星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常爱玲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高蕾 胡喆 黄浩铭

摄影:丁海涛

音频:吴炜玲 刘在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