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努力在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争取新的更大荣光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5-26 06:48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英模精神点亮时代坐标,先进事迹激发奋进力量。

5月25日,人民大会堂小礼堂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警徽在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永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表彰大会以视频形式开到县级公安机关,将英模精神迅速传递到大江南北、警营内外。广大公安民警一致表示,将以公安英模为榜样,切实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以护航新征程的强烈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扎实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书写好新时代公安答卷。

永远做到对党忠诚竭诚为民

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是人民公安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

广大公安民警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安徽省金寨县公安局局长邹刚文对《法治日报》记者说,金寨县公安局将把此次表彰大会的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到金寨公安每一名民警心中,引导全警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激情斗志、学出使命担当,坚决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依托老区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强化忠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警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跟党奋斗。

“能够成为全国公安机关受表彰的296位爱民模范的一员,既是至高的荣誉,也是最大的动力。”山西省右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杨晓峰说,“多年的基层工作,让我深切认识到,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最大的政治底气,人民群众就是我们最大的力量源泉。”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广大公安民警纷纷表示,要始终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带着深厚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永远当好服务群众的“孺子牛”。

“从警15年,我一直坚守在社区岗位,着力为维护首都平安稳定、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做出最大的努力。能够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代表,与诸多英模人物一起,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副所长沈琦表示,她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本职,通过自身和同事们的努力,与辖区居民一同携手,全力创建平安、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面对新冠疫情突然来袭,临近退休的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徐家汇派出所民警王瑞芳从3月12日开始就天天住在社区警务室,服务在切块式、网格化阻断疫情传播管控的最前沿。他表示:“疫情当前,我仍将坚守在自己奋斗了20多年的南丹小区,与同事、居委会、居民一起,坚决打赢抗疫保卫战,全力站好最后一班岗。”

永远做到敢于担当维护正义

担当,是时代的召唤、使命的承载。

广大公安民警一致认为,要保持永不停歇、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观看聆听了英雄模范们的先进事迹,我无比激动,感慨万千。伟大出自平凡,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北部原始林区分局恩和哈达派出所二级警长刘安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公安队伍的一员,他将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用一生守护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

“虽然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到现场参加大会,但作为此次受到表彰的吉林公安一员,我倍感骄傲自豪,也深感重任在肩。”吉林省公安厅维稳总队副总队长李思远在屏幕前全程观看了大会,大会在全场齐唱《人民警察警歌》中落下帷幕,让他的心情更加澎湃。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他表示,将用行动彰显作为吉林公安铁军一分子的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做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

广大公安民警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捍卫宪法法律尊严。

“作为英雄城南昌的一名人民警察,我一定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以‘敢打第一枪’的气魄,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坚持立足本职,运用专业技术和实战经验开展打击防范,真正用智慧和勇气捍卫法律的尊严,为群众守好钱袋子。”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电侦大队大队长饶型淼说。

作为此次受表彰的公安基层单位,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二大队全体民警备受鼓舞,无比激动。他们表示,将把大会精神作为不断攀登的不竭动力和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在实战中不断锤炼意志品质,永做“靠得住、拉得出、打得赢”的津门公安刑侦铁军,让群众在每一件案件办理、每一件事件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永远做到克己奉公清正廉洁

铁的纪律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广大公安民警一致认为,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自觉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永葆人民公安队伍的浩然正气。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DNA检验大队大队长高馨玉表示,作为黑龙江省公安厅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道植计划”的传承力量,自己将坚持学习,把刑事技术工作做得更专业、更细致、更准确,有效掌握打击犯罪主动权。强化证据意识,力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夯实基础,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建设,推进刑事科学技术提档升级,用科技服务实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依吞布拉克公安检查站站长杨松涛说,依吞布拉克公安检查站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在海拔3300米的新青交界处,时刻秉持“海拔高、工作标准要更高,氧气少、奉献精神不能少,环境苦、更要苦干不苦熬”的高原精神,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好检查站“过滤网”“护城河”作用,守好新疆东南大门,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他们将以参加这次表彰大会为动力,修身正己、恪守正道,奋发进取、担当作为,用汗水书写忠诚,用实干守护平安。

风起扬帆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

广大公安民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锻造与时代和人民需要相符的更高专业能力和更精专业水准,用辛勤付出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