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铁血硬汉诠释人民警察本色
​记新疆公安厅特警总队特战支队五大队教导员张晨阳
发布时间:2022-05-26 08:26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警徽闪耀·礼赞公安英模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董凡超

“医生不要给我截肢,我还要拿枪!”2015年5月的一天,手术台上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特战支队五大队教导员张晨阳一遍遍重复这句话,直到疼得失去意识。

这一天,张晨阳在处置一起暴恐案件时,接住爆炸物抛出去的瞬间,一声巨响,他的左手被火舌吞噬。危险发生后,张晨阳强忍着疼痛确定其他人没有受伤、确保枪支安全后,才冷静汇报“有人受伤”,用右手掐住血流不止的左手手臂上了救护车。

长期以来,张晨阳奋战在反恐斗争一线,对于从小立志从警的他而言,尽管受伤流血,可他无所畏惧,持之以恒不断追求,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公安事业奉献着青春,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献上一份力量。

临危不惧冲在前

体育专业毕业的张晨阳,原本该与大多数大学同学一样当体育教师,但他自小就有一个警察梦,毕业后适逢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招录,便报了名。2010年1月,张晨阳正式加入公安队伍,成为一名特警。

因为表现突出,参加工作一年后,张晨阳被招进特战支队。“当时进特战支队的都是各支队的佼佼者,我感到了压力,就更加努力去训练。”张晨阳说。

带队搜捕、南疆维稳、跨境押解,大大小小近百次异地勤务、任务,张晨阳总把困难留给自己,冲锋在前,甘当战友最坚实的后背。

在一次执行抓捕行动时,作为中队长,张晨阳面对复杂情况,准确判断形势,利用现有条件开展侦查、部署。为了组员能保持良好的战斗状态,他替队友警戒、值守,3天3夜的艰辛最终成功抓捕犯罪分子。3天下来他仅休息10个小时,在任务结束时警服上一片片湿了干、干了又湿的汗渍,如地图一般,在队友脑海中刻下深深烙印。

身残志坚励精兵

因伤势严重,张晨阳的左手最终被评定为因战6级伤残。他勇敢面对,尽管康复后左手每天隐隐作痛,仍不言放弃,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利用工作之余坚持体能、技能训练,激励斗志、凝聚警心,引领前进方向。

从墨玉辗转到和田,再从和田到新疆医学院手术的过程中,他咬紧牙关,为了不影响手术进度,忍受着剧痛、任汗水浸透衣服,坚持不用任何麻醉药。但是在与感染和疼痛抗争近半个月、经历5次清创手术后,幸运之神没有眷顾他,面对左手拇指、中指和食指远端骨节及手掌部分肌肉组织必须截除时,他强忍眼泪,对每一位前来探望的同事及陪护人员都报以坚强的微笑。

得知手部基本功能恢复需要一个漫长、痛苦的过程时,张晨阳没有被伤病打倒。住院治疗结束后,他积极调整好心态,第一时间返回单位,到新岗位开展工作。他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努力钻研,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公安特警的职责和使命,坚持早晚抽出一小时巩固体能、技能训练,通过半年的努力,各项体能成绩均能达标,能够独立完成单手换弹夹和单手持枪射击等科目。

知行合一勇担当

张晨阳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从实战单位转岗机关工作后,坚持理论武装不放松,强化自身素质,勤勤恳恳为公安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2015年到2019年,张晨阳4年经历手部修复手术8次,每天都要进行手部康复锻炼,坚毅的品格让他克服了一次又一次身体和心理上的重重困境,虽然再也无法与战友们并肩战斗在反恐维稳一线,但张晨阳把忠诚镌刻在每一个岗位上,把履职尽责铭记在每一次任务中。面对机关工作,他不遗余力、一丝不苟,虽退居“幕后”,仍保持一颗维护稳定的赤诚之心,哪里艰苦就到哪里去,哪里有战斗就往哪里钻,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人民警察的真正意义。

2020年,自治区公安厅选派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张晨阳主动报名,到托克逊县公安局挂职副局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张晨阳义无反顾深入基层,走上战“疫”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日与民警辅警一同值班值守。待疫情形势有所缓和后,张晨阳第一时间协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重回正轨。

2021年,张晨阳带领分管的特警大队精心组织,从思想政治教育、纪律作风等方面加强队伍管理,确保队伍零违纪;坚持从专业化、实战化着手,以城市、荒漠、山地为依托,结合地域特点开展训练,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同时以自身实战经验为基础,组建特战分队,强化快反中心建设,完善警务站联动圈“1分钟、3分钟”快速处置机制,确保特警大队能够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在张晨阳的带领下,托克逊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在吐鲁番市特警大比武活动中获综合成绩第一名,8名队员代表市公安局参加全疆特警大比武。

张晨阳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彰显责任与担当,先后被评为全疆优秀人民警察、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他的家庭也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对于家人,张晨阳有太多的愧疚。入警以来,他始终坚守岗位,探亲休假的机会少之又少,奶奶病重时未能陪伴身边,妻子怀胎十月他也没能好好地陪伴……幸运的是,每当他面临两难选择时,同为特警的爱人都会默默支持他,带着爱人的鼓励和安慰,张晨阳奔赴执勤、抓捕、防疫的一个个战场。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