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情况
去年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万余人
发布时间:2022-05-26 06:47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张昊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以“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一年来,检察机关以能动履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情况、“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情况,并发布了8件专项行动典型案例。此次发布会是最高检首次对新闻发布会进行视频直播,同时也拉开了新时代检察宣传活动周序幕。

据了解,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60553人,同比上升5.69%。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实施以来,检察机关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担起更重法律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其他“五大保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介绍说,今年一季度,河北、内蒙古、辽宁等地强制报告案件量同比均增长1倍以上。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控辍保学、追索抚养费、追索网络打赏大额消费等支持起诉案件2198件;通过办案倒查发现相关责任主体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应当报告不报告案件1604件,追责299件;起诉校园暴力和欺凌犯罪案件较2018年下降74.7%。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