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以前买的保健品能返现?北京多名老人遭遇“连环坑”!
发布时间:2022-05-24 17:23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谎称权威机构,以老人过去购买的保健品可以退款为诱饵,筛选出手阔绰的“优质客户”多次行骗。近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办理了一起针对老年人保健品诈骗的二审上诉案件,检察官在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的同时,积极推进追赃挽损,引导被告人全额退赔。

承诺返现,请君入瓮

2018年11月,家住北京的朱阿姨接到了一通电话:“阿姨,我这里是国人健康联盟的工作人员。最近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我们查到您之前买保健品花了40万元,现在这些冤枉钱都能给您退回来了!您要是方便,明天我们就安排工作人员开车载您去XX六星酒店申请退款……”

朱阿姨已近八十岁,听着电话里的说辞将信将疑,但自己过去确实在保健品上花了不少钱,数额与电话里说的大抵相同。“权威机构工作人员”“退钱”“车接车送”“六星酒店”听着诱人又可信,朱阿姨暗自思忖:我先过去探探虚实,一分钱也不带,能退钱最好,再不济也不会再被骗钱。

返现未到,消费先行

第二天一大早,朱阿姨就被等在门口笑容可掬的司机接走了。六星酒店非常热闹,看到会场内还有其他像自己一般耄耋之年的老人正与工作人员交流、填表,朱阿姨稍稍放下心来。

交谈中,工作人员告诉朱阿姨,保健品市场正在进行大整治,之前她购买保健品的40万元能退还90%,还附赠全身体检、专家座谈,请的都是著名医师……

这些话让朱阿姨吃了定心丸,她先是参加了工作人员安排的体检,体检“成功诊断”出朱阿姨患有三高、糖尿病、萎缩性胃炎。工作人员推荐她购买了XX牌灵丹妙药,并承诺当日付款的药品同样能享受90%钱款返还的补贴。朱阿姨爽快刷卡5万元购买了对方力荐的保健品,提着大包小包回了家。

“待遇”升级,越陷越深

2020年2月,朱阿姨又接到销售人员电话,称国家推出了新政策,继续交钱购买保健品可以升级成优质贵宾客户,不但能够享受退款补贴待遇,还优先补贴、急速到账,退款将在一周左右时间就能返到卡内……在销售人员的花言巧语中,朱阿姨又刷了15万元。

两天后,朱阿姨再次接到销售人员的电话,说公司推出了新项目可以进行保本储蓄,存钱三个月能够获得8万元利息,朱阿姨当日又刷卡32万元。

5月底,朱阿姨终于有所醒悟,她拨打工作人员电话索要承诺的“返现”和自己给付的钱款,却发现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推诿、拒绝还钱。朱阿姨随后报案。

经查,与朱阿姨经历了相同遭遇的还有北京的郑大爷、王阿姨,他们也于2019年间被这一集团用同样的骗术数次骗取钱财。

检察亮剑,骗术揭秘

这是北京市检一分院近期办理的一起典型的保健品诈骗二审案件。2021年11月,海淀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张某、孙某某、佟某构成诈骗罪共同犯罪。随后,张某等三人以事实不清、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

二审审理期间,检察官办案团队积极调取视听资料、电子数据、书证等大量证据,梳理出了完整的证据链条,对本案中诈骗集团的犯罪事实予以认定。

经过检察官的充分释法说理,犯罪集团的领导者张某表达了向受害人退赔的意愿,并最终将涉案赃款全部退赔,但张某仍心存侥幸心理,拒不认罪,且试图以退赔情节同检察机关讨价还价,以求降低刑期。

检察官对本案事实证据进行全案审查后认为,认为原审判决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正确,证据确实、充分,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张某有诈骗老年人情节,应酌情从严惩处,虽然对老年人被骗钱款进行了全部退赔,但其二审期间拒不认罪,因此不能够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其刑期进行法定减轻,应维持一审原判。

今年4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三名上诉人的上诉,维持原判。

本案承办检察官介绍,该诈骗集团的主要诈骗对象为老年人,诈骗过程有分工、有体系,其诈骗手段有四项明显特征,需要引起公众的警惕:

1.虚构权威机构工作人员身份,声称可以对老年人过去购买的保健品予以退款,诱使老年人参与活动;

2.伪装成医生,对被害人进行“体检”,提供“专家座谈”,并称其患有三高、糖尿病等老年人常见病症,使被害人出于信任,花费大量钱财购买所谓的“灵丹妙药”;

3.在与被害人建立信任关系之后,由诈骗团伙中的“销售人员”继续与被害人联络,虚构“购买保健品可返现90%”等理由诱使被害人多次购买保健品;

4.在被害人群体中筛选出手阔绰、有利可图者作为“贵宾客户”,利用被害人的信赖,以不同理由多次行骗。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