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南宁持续开展重大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
集中攻坚重点难点 法理并重因案施策
发布时间:2022-05-18 07:23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马艳

□ 本报通讯员 黄宇慧 何如潮

“农忙时遇到矛盾纠纷,大家都担心影响收稻谷,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4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黄庄村村民黄子华说道。因城乡一体化供水网项目施工,村民出行受阻,与施工方发生矛盾,矛盾化解后,群众大力支持,工程提前竣工。

近年来,南宁市持续开展重大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集中攻坚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重点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领导包案 高位推动

3月15日,平安南宁建设协调小组下发强化领导包案推动化解2022年重大矛盾纠纷工作方案,拉开新一年度领导包案化解重大矛盾纠纷的序幕。

根据方案要求,市领导应做到“三个一次以上”,即作出一次以上工作批示、召开一次以上分析研究会议、组织一次以上实地调研,因案施策,限时推进。

2021年5月,南宁市某房地产公司在施工边坡围挡时占用了村民45亩土地,该地块村民已出租给一家物流公司,房地产公司在没有达成补偿协议的情况下就开工,村民多次阻挠施工。

经过几次调解,案件陷入僵局。矛盾得不到解决,群众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

南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宁是这起矛盾纠纷的包案市领导。今年4月7日,黄宁率领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青秀区政府等相关单位实地调研,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分析研究,要求包案工作专班统筹考虑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引导涉事企业主动参与当地乡村社会治理,认真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助力项目复工。

得益于包案领导和工作专班的强力推进,目前纠纷问题已被解决,项目施工正常,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关注重点 让利于民

白圩镇是南宁市上林县人口规模最大的乡镇。去年8月,投资7亿多元的上林县城乡一体化供水网项目开工建设,计划用两年建成3座净水厂,实现7个乡镇38万人口用上自来水,是群众期盼已久的民心工程。但项目施工到白圩镇黄庄时,工程遇到矛盾纠纷。

“当时刚好是秋收农忙时,施工方填埋的水管放在路边,影响我们出行,收割机也进不到田里,大家都担心影响收割,就将情况反映到村委和镇政府。”村民黄子华介绍。

白圩镇政府调查发现,施工方需要挖土铺设管道,造成通屯路、机耕路及灌溉渠等修复不及时或修复后不能恢复其原有使用功能,影响黄庄、龙宝庄、鹧鸪庄175户700多名群众的交通出行以及近千亩农田的水利灌溉、耕作等。

这起矛盾纠纷引起南宁市高度重视,上林县县长约谈施工方,镇里组建化解专班,多次组织施工方、司法、村委、群众代表等召开座谈会,施工方单位负责人到现场了解情况,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商谈解决问题方案。在积极调解下,施工方决定让利于民,主动承担3个庄秋收收割机费用、人工费用等。同时,按照各村农业生产缓急程度需要,科学合理安排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确保尽量不影响秋收、春种农业生产和村民通行。

上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伯永介绍:“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构建案件化解办理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与化解矛盾纠纷同频共振。”

法理并重 巧解矛盾

征地矛盾纠纷、宗族墓地纠纷等是常见的矛盾纠纷类型,处理起来非常棘手。一些看似简单的纠纷,稍微处理不慎,极有可能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

在马山县百龙滩镇南新村内来屯,蓝氏的两个祖坟在韦氏的农耕地里,因先有墓地,后分耕地,起初韦氏并无意见。但去年7月,蓝氏在没有与韦氏沟通的情况下扩建祖坟,引起韦氏不满,韦氏又在蓝氏两个祖坟中间修建一个新墓地,双方屡次冲突,形成尖锐矛盾。

对于调解经验丰富的包案组成员而言,矛盾纠纷反复、法理难以厘清等问题在农村普遍存在,他们针对案件建立“一案一档”,了解群众诉求,寻求矛盾平衡支点,运用当地民俗、风俗,平息双方怒火,提出解决方案并得到群众认可。

物业纠纷是当前小区治理的重点难点。南宁市江南区奥园名门新旧物业公司更换期间,由于旧物业公司不配合,多次引发业主委员会和旧物业公司的冲突,特别是关于预存物业费的退还、公共设备设施的维修管理等问题,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

牵头单位南宁市住建局、司法局全程介入,大胆革新探索,依照去年广西施行的物业管理条例给予全程指导,通过法治护航实现物业公司平稳更换,及时化解业主困扰,将案件办成了典型案件,推动小区物业矛盾纠纷在法治轨道上高效便捷化解。

让利于民、因案施策、多措并举,南宁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进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责任编辑:刘一鸣